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血栓/單腳嚴重腫脹 慎防血栓阻塞

靜脈血栓/單腳嚴重腫脹 慎防血栓阻塞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2/05 09:5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靜脈血栓通常是來無影去無蹤,一旦血塊流向心肺血管,就會有生命危險。家住台中79歲老婦人,整隻左腳腫脹得約一倍大,無法彎曲也不能走路,就醫檢查時發現她的左髂總靜脈被壓扁了,形成的血栓在靜脈幾乎阻塞長達50公分,十分驚人。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張耿豪醫師表示,為了防止血塊漂流回心臟,危及生命,先在靜脈裡放置「過濾網」,再進行導管血栓清除術,並置放支架撐開被壓扁的左髂總靜脈,隔天左腳腫脹就消失。

醫師檢查時了解患者生活狀況指出,患者在老伴過世後,幾乎足不出戶,整天坐在椅子或臥躺在床上,兩週前就發現左腳有腫脹現象,到附近診所看診吃了利尿劑仍未見改善,腫脹越來越嚴重,她的左腳由大腿到小腿已腫得嚇人,幾乎是右腿的一倍。經治療後,患者隔天已消腫且能自主行動。

張耿豪表示,通常因腎臟或心臟衰竭造成的肢體腫脹,都是對稱性,不會只腫脹單腳,經抽血發現血栓指數偏高,再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腳股靜脈有血栓情形,電腦斷層也驚人發現該患者骨盆腔的左髂靜脈,由大腿到小腿的靜脈裡,被血栓阻塞長達約50公分,確診病因是較為少見的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張耿豪說,深部靜脈栓塞的患者,僅約2%左右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造成,且多是由於左髂總靜脈受前方的右髂總靜脈壓迫所致,所以只發生在左腳,而該患者又有椎間盤突出從後方壓迫左髂總靜脈,前後夾擊的結果,造成血液回流不良而產生血栓,一旦血栓隨著血流漂流回心臟,就會變成肺動脈栓塞,嚴重者會有將近50%的死亡率。

發生深部靜脈栓塞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導致血流緩慢、張耿豪醫師強調,血管璧損傷或患者本身有血液疾病,例如長時間沒有改變姿勢,像是長期臥床病患或是搭乘長途飛機長時間沒有活動,所以又有「經濟艙症候群」的別稱。另外年齡的增加、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等也是有較高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