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本虛標實 心臟病病機

本虛標實 心臟病病機

台灣新生報 2020/02/04 00:00

有很多出現胸悶痛問題的民種在第一時間都會懷疑是「心臟病」發作,但事實上並不盡然,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像是胸部肌肉筋膜炎、胃食道逆流、肺部發炎肋膜性胸痛,甚至泡疹發作也能有胸痛如刀割症狀。

心絞痛、心肌梗塞產生的胸悶痛有窒息感,或是像是勞累、運動過度、緊張或惱怒產生情緒激動、吸菸、受寒或飽餐後誘發,疼痛不限於胸骨後方,心前區為主要疼痛部位、疼痛持續時間短每次發作約一至五分鐘,很少超過十五分鐘,休息或口含硝酸甘油片通常會使症狀緩解,可是隨症狀嚴重,發作頻率較高,持續時間也較久,病情愈嚴重,常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驅表現。

從中醫的較度來看,心臟病病機是「本虛標實」,「本虛」是指心脾腎虛,「標實」是指痰濁血瘀與寒凝氣滯。依據「辨證論治」原則,心氣不足,心血瘀阻,腎陰腎陽虛損,心脾兩虛,痰濁瘀阻,寒邪阻絡,是臨床上常見證型。

楊謦伊提供民眾一些按摩穴位,分別為內關穴,取穴方式為握拳,手腕橫紋後2寸(食指到無名指,三指幅寬為2寸),在兩筋陷中者,可用大拇指指尖插入兩筋中間,往肉裡按揉;而少海穴,將屈肘到底,內側肘橫紋頭取穴;至於少府穴,握拳,小指尖處取之,用姆指尖,往掌肉裡按揉,按摩這些穴位有助於心臟保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