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疑似感染流感病毒,該馬上服用抗生素嗎?醫:抗生素

迷思/疑似感染流感病毒,該馬上服用抗生素嗎?醫:抗生素是對付細菌而非病毒

華人健康網 2020/02/02 10:00

時序又到了冬天與春天的交界,電視台的新聞與報章雜誌關於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的報導又開始增加了。每年到了這個時期,門診總是會看到許多相對較輕症的類流感患者來求診,在一般病房或加護病房也會看到因呼吸急促而需要住院密切觀察,接受氣管內管置放(俗稱「插管」)及呼吸器支持的病人。

特別的是,一般疾病,通常都是老年人、小朋友、或多重疾病纏身的病人才會嚴重到需要住院或住入加護病房。但是,流感這個疾病,不管你的年紀是大是小、或是否有多重疾病纏身,都有可能受到感染。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與家人,就該對流感有一定程度認識。

流感與感冒一樣嗎?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造成。與一般的感冒不同點在於造成的病原,症狀嚴重度,以及是否有針對病毒治療的藥物。一般的感冒大部分是由鼻病毒(Rhinovirus)、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或是腺病毒(Adenovirus)所造成,症狀通常不發燒或者是輕微的發燒,合併輕微流鼻水、鼻塞、咳嗽或喉嚨痛,不太容易會變成需要住院的狀況。

而流感除了流鼻水、鼻塞、咳嗽及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外,通常還會合併高燒(大於38.5度)、頭痛、全身痠痛或嚴重倦怠,且較一般感冒容易產生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腦炎)。另外,因一般感冒病毒較流感輕微許多,所以目前並幾乎沒有針對一般感冒病毒的治療藥物。而因為流感對人類的健康危害很大,所以有許多對抗流感的抗病毒藥物陸續被研發出來,如:瑞樂沙(Relenza,吸入)、克流感(Tamiflu,口服)、瑞貝塔(Rapiacta,針劑)、紓伏效(Xofluza,口服)。

流感病毒有不同的分型嗎?

依造成疾病的嚴重度、是否會爆發大流行,流感病毒大致可分為A、B、C三型。一般而言,A型流感引起的症狀最嚴重且最容易造成病毒抗原的重大變異,人體免疫系統遇到此種病毒,完全沒有之前的作戰經驗,幾乎沒有抵抗力,因此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而B型流感引起的症狀較A型流感輕微一些,且雖然B型流感病毒也會造成病毒抗原的變異,但是變異較小,人體免疫系統遇到此種病毒,仍然會有些許抵抗力,所以不會造成全球大流行,但仍可能造成局部地區的流行。C型流感症狀相當輕微,甚至沒有任何症狀,也較不會產生流行。

我們如何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打噴嚏甚至說話時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但飛沫飄行距離不長(約1公尺),所以距離感染者遠一點,就較無感染之虞。但若在密閉空間中,由於空氣無法與外界流通、再加上空調系統加速室內空氣飄動,便可能使病毒傳播距離變長。

另外,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若此時,我們的身體剛好處於抵抗力相對低下的狀況(如:營養狀況不佳、睡眠不足、多重共病纏身…等),就會使流感病毒侵入我們身體而產生感染的症狀。

若疑似感染流感病毒是不是該馬上服用抗生素?

若已經發現自己有疑似流感的症狀(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合併高燒、頭痛、全身痠痛或嚴重倦怠),請儘速就醫,切記,勿自行去藥房買「抗生素」服用,因為流感是由病毒所造成,而抗生素是對付細菌的藥物,對病毒完全無效,反而可能因此產生藥物副作用及細菌的抗藥性。若醫療院所的醫師開立了抗生素,表示醫師懷疑可能有流感併發細菌感染,此時請遵照醫囑完成治療療程。

要如何避免流感病毒影響我們的健康?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維持手部清潔,儘量避免手部接觸眼睛、嘴巴、鼻子。

●注意呼吸道衛生(如:配戴口罩)及咳嗽禮節。

●生病時在家休養。

●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流感疫苗三價與四價有甚麼差別?

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1N1亞型,H3N2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以往台灣的公費流感疫苗都是三價的流感疫苗可以提供三種病毒株的保護: 一種H1N1亞型的A型病毒株、一種H3N2亞型的A型病毒株、及一種B型病毒株。因為B型流感可再分成山形株(Yamagata)與維多利亞株(Victoria),所以若三價流感疫苗的B型流感病毒株猜錯了,當年就會可能會有B型流感的流行。

由於依歷年疫情資料顯示,過去10年間2種類型的B型流感病毒常常出現共同流行,且四價流感疫苗目前已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組成之優先建議,亦為全球使用趨勢,再加上國內流感疫苗成本效益分析結果顯示,公費疫苗全面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符合經濟效益,因此,從2019年度起,台灣公費的流感疫苗全部改為四價的流感疫苗,可以提供將兩種B型流感的病毒株都納入保護,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結語

流感是個人人都可能感染而且常見的疾病,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並接種流感疫苗才能減少流感對生命的威脅。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