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紅麴入菜慢性病友可吃嗎?

迷思/紅麴入菜慢性病友可吃嗎?

健談 2020/01/29 10:50

01.jpg
2020-1-29 16:31


紅麴被認為具有降低血脂的保健效果,但卻不可與降血脂藥併用,恐造成肝腎負擔。

然而,若已有在吃降血脂藥物者,還可以食用紅麴烹調的菜餚嗎?答案是可行的。

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食用一般紅麴釀製的食材,只要不是過量或天天大量食用,理論上並不會加重降血脂藥物的副作用,所以過年期間出現的紅麴料理還是可以安心食用喔。

  紅麴在飲食文化中已有千年歷史,常用以釀酒或烹調食物,被視為具有促進健康的保健效果。

根據研究指出,紅麴含有monacolin-K成分,是一種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其作用與目前臨床常用的降血脂藥物Statin作用雷同,故市售不少保健食品以紅麴萃取物製成,被視為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已達心血管保健之效。

值得注意的是,若已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Statin者,不可再併用紅麴類保健品!廖偉呈藥師表示,正因紅麴萃取物與Statin藥物作用相似,兩者並用恐強化藥物療效,使得血液中的成分濃度過高,不僅會加重肝腎負擔,也可能會增加肌肉痠痛、無力等副作用風險,保健不成反而傷身。

然而,若是紅麴食品或紅麴入菜,對於在服用Statin降血脂藥物者也應留心避免嗎?廖偉呈藥師指出,正常食用紅麴料理是沒問題的!廖藥師進一步說明,紅麴要達到降血脂的功效,通常需要經過濃縮萃取後,有效成分才會達到調降血脂的效果;如果是一般紅麴釀製的食材,像是紅麴餅乾、紅麴雞湯、紅糟肉等,只要不過量的食用,理論上並不會加劇本來降血脂藥物的副作用,民眾可無須過度擔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