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篇看懂A流、B流症狀、併發症、預防3大重點

流感疫情仍未脫離高峰期!一篇看懂A流、B流症狀、併發症、預防3大重點

Heho健康 2020/01/27 09:00

疾管署 21 日公布國內最新數據,上週流感疫情罕見於年前「反轉」,類流感就診達 11 萬5,527 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了 7.9%。但仍有 9 名重症死亡案例,且都是沒施打今年的流感疫苗,感染A型流感併發肺炎過世。

A型流感 v.s. B型流感

A型流感傳染力強

「A型流感」其實比B型流感容易傳染,因為除了人類之外,它也可以傳染給豬、禽鳥類,所以病毒很容易因為在不同的地方傳來傳去,而造成突變,人體的免疫系統很難一下子就認出來、把它殺死。

而且A型流感的潛伏期有 1 ~ 10 天不等,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什麼時候被傳染了,而且傳染期可以從尚未發病前、到痊癒沒症狀後都能持續傳染;所以很容易在還沒發病的潛伏期就開始傳染給其他人,進而造成大流行。

A型流感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較明顯,也就容易併發成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等重症而造成死亡,造成的影響甚大,讓人比較害怕。

B型流感可能會肌肉酸痛

「B型流感」只會傳染給人,雖然聽起來不是很嚴重的感覺,但它特別容易在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中出現,而人的免疫力在這種氣候裡特別差;往年B型流感的人數都是在春天開始慢慢人數增加,不過今年冬天因為天氣比較溫暖,故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應該在春節前後就會開始進入流行。

B型流感雖然不像A型流感很容易有肺炎等重症,但它的病毒很喜歡攻擊肌肉、腸胃,容易造成肌肉痠痛、拉肚子等症狀,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誤以為是吃壞肚子的腸胃炎,而錯過了治療的時機。

另外,因為病毒會攻擊肌肉的關係,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也可能會因為肌肉發炎太嚴重,而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今年 7 月的時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兒童醫院就收治了一名 8 歲的女童,她因為B型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差一點就急性腎衰竭了。



流感併發重症會出現以下症狀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併發症有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等。建議高危險族群,應接種流感疫苗來預防。

預防流感 4 大措施

1.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勤洗手,以避免接觸傳染,建議盡量選擇肥皂洗手,才有助洗掉手上的病毒、細菌。如果遇到不方便用肥皂洗手的時候,可用酒精濃度達 75%的酒精洗手液來清潔雙手。

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以避免病毒傳播。

2. 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及早就醫

以預防因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生病時不上班、不上課,請盡量在家休息,做好自主隔離。

3.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醫療性口罩。

於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流感病毒的機會。

4. 接種疫苗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 70 ~ 90%的保護力,而 65 歲以上老年人、嬰幼兒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流感引起的併發症。

預防流感併發重症,接種疫苗很重要

截至1月20日止,我國公費流感疫苗尚餘約 64.7 萬劑,符合公費接種者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合約院所並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未具公費接種資格之民眾也可自費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資料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

文 / 林以璿、盧映慈、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