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節注意飲食、衛生 減少急診報到

年節注意飲食、衛生 減少急診報到

台灣新生報 2020/01/22 00:00

農曆春節將來到,醫師及營養師提醒,春節常有人因食物復熱未達中心溫度75°C以上,導致腸胃炎發生、或是熬夜玩通宵造成身體突然出現異狀、又或者有感冒的人沒戴口罩,間接傳染給其他親友,因此,春節連假這幾天要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才能減少過年到急診報到的機會。

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鄭秀英說,春節圍爐團聚,吃不完的年菜放到隔餐繼續吃時,食用前記得要復熱到中心溫度75°C以上,隔餐或隔天就要吃完,如有異味避免再食;年糕,如不小心放到發霉,別為了節儉切掉發霉的部分繼續食用,建議發霉的年糕還是要忍痛丟掉,因為黴菌分泌的毒素無法用高溫去除,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肝臟病變。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說,春節期間各診所、門診多為停診,患有慢性疾病患者應提前備好藥物、減少慢性疾病發作,另外民眾在放長假時刻避免暴飲暴食,才能減少急性腸胃炎等症狀發生;出遊玩樂、拜訪親友時,勿過度疲勞駕駛,才能降低意外事故發生,好好與家人享受春節休假時刻。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則表示,每年1-2月是流感高峰期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疫情也可能隨著感染者的活動而擴散至各處,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師囑服用藥物,才能儘早恢復健康。

此外,前往中國武漢旅遊回國後,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該盡快就醫並在就醫時,患者及陪同者戴上口罩候診、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武漢旅遊史、接觸史與不適症狀,以利診治與減少他人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