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療法 病患新選擇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療法 病患新選擇

台灣新生報 2020/01/22 00:00

台灣35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治療新選擇,由衛福部審核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亞東醫院可執行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亞東醫院表示,自即日起可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收治2到3級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減輕患者膝蓋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5到10年以上。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6.5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為15%,合計國人約有350萬人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更糟的是,關節軟骨磨損的時間表已經提早到四、五十歲。退化性關節炎已非老人專利,吃止痛藥治標不治本,又傷腎臟。

而傳統人工關節置換,並非保有自己天然的關節,長年使用有塑膠墊片磨損的疑慮。亞東醫院骨科部提出的「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療法,可望為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

亞東醫院骨科部部張至宏主任表示,此專案是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細胞再生,分化,增殖與免疫調控的能力來修補受損的關節組織,減緩膝蓋的發炎症狀與受損、延長使用年限。

患者做此項治療前,需先經醫師評估符合收案條件才可進行細胞治療,如果有下肢內翻或外翻變形,必要時可以合併「矯正截骨手術」或「關節鏡發炎滑膜清創手術」。

其治療程序為,病患簽署同意書,身體評估檢查,利用關節鏡或微創手術或其他合併手術,從膝關節中取得脂肪組織,脂肪組織運至細胞培養公司((CPU)執行細胞培養(約一個月)。

待幹細胞產品通過品質放行檢測後,再運送回醫院門診,請患者回診施打回膝關節內,並定期回診追蹤約一年,以評估膝關節功能恢復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