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膀卡卡 微創肩關節鏡術改善

肩膀卡卡 微創肩關節鏡術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1/22 00:00

肩關節被稱作球窩型構造,球為肱骨頭部,窩即為肩關節盂結構,此一結構加上複雜的肌腱、韌帶,造就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根據臨床統計,四十歲以上約有四成民眾有過肩關節疼痛或活動不良的困擾,而大於六十歲以上者,更有高達六成左右影響到其生活品質。亞大附醫骨科部主治醫師邱文逸指出,可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

邱文逸說,肩膀受撞擊無骨折但不時肩痛、家庭主婦的五十肩等現象讓手臂不靈活,有的只能前舉不到九十度,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會尋求藥物及復健方面的保守性治療,但若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

邱文逸表示,五十肩的治療會於肩膀前、後各開一個約一公分小洞,清除裡面沾黏的組織,術後配合復健運動,約兩周左右活動度即大幅恢復,疼痛感也能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手術的開放性傷口,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的優點為傷口更小,破壞原有的肌肉、韌帶等組織更少,對肌肉力量的保存更佳,恢復也更快,對於關節深處的視野更清晰,補足傳統手術無法處理到深處的缺憾。

邱文逸建議,接受手術治療前需與醫師商討相關適應症,才能使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發揮最大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