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 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天冷 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台灣新生報 2020/01/21 00:00

隨著一波波冷氣團來臨,氣溫遽降,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增,氣溫降低時,人體血管會跟著收縮,血壓因此升高,基隆衛生局提醒民眾,平日應注意保暖措施,離開室內工作場所時,除了穿戴衣物外,亦可配戴手套、口罩。工作前,一定要做好暖身活動,暖身時間至少以10至15分鐘為宜。

衛生局說,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本身,因為血管彈性較差,血管收縮時,容易導致冠狀動脈阻塞,而引發心肌梗塞、腦部血管阻塞,進而引發腦中風。氣溫變化及作息不良,對疾病亦有加成作用。

衛生局指出,「心血管疾病」泛指所有因血流不足,使得心臟組織缺氧的疾病。

當供應心臟氧氣的冠狀動脈產生阻塞,便會引發心肌供氧不足,進而導致心臟功能缺損的症狀,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臟衰竭等。

衛生局提醒民眾,平日應注意保暖措施,離開室內工作場所時,除穿戴衣物外亦可配戴手套、口罩。工作前一定要做好暖身活動,暖身時間至少以10至15分鐘為宜,可以原地小跑步或做做暖身操,逐漸讓體溫及心跳回升。工作時,也要注意身體保暖及預防風寒,避免低頭、久坐、久站、久蹲的動作,以防止頭部供血量不足,發生頭暈及跌倒可能。

衛生局指出,三高患者、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性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更要特別注意天氣的劇烈變化,因為,上述民眾的血管,普遍有程度不等的動脈硬化,較易誘發前述的心血管疾病。除了留意天氣變化外,亦需避免因天冷,為了增加熱能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以免造成血壓驟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之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