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每增5歲 失智高1倍

老人每增5歲 失智高1倍

台灣新生報 2020/01/21 00:00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許多人忙著拜訪親友,但是家中若有失智長輩,頻繁的人際互動與飲食改變,很可能造成身心不適情形發生。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暨失能服務中心主任李嘉富昨(二十)日表示,老人年齡越大,發生失智比例越高,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目前達到百分之三以上,而且老人年齡每增加五歲,罹患失智機率就會增加一倍。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百分之十四以上,換句話來說,每七人就有一人是老人,已達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高齡社會。

李主任指出,退化、腦中風、慢性腦血管病變、營養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複雜病因,皆可能誘發失智症,表現症狀不單是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注意力等認知功能退化,甚至合併情緒性疾病,出現干擾行為、性情大變、妄想或幻覺等。

李嘉富主任表示,過年期間兒女返鄉,失智長輩看見不熟識的家人、環境改變的刺激,很可能出現不安全感,加上認知功能退化、無法準確表達,將會加劇上述情形。失智長輩多半缺乏安全感、焦慮情形比較嚴重,面對這些狀況,家人必須學習更有耐心。

倘若患者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切勿第一時間拒絕或爭辯,最好了解需求、適時給予滿足,或者轉移注意力也能起到作用。建議注意家中長輩是否具備潛在失智風險,早期發現有助及時就醫,甚至於早日做好萬全準備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