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春痘 重點在調理身體平衡

青春痘 重點在調理身體平衡

台灣新生報 2020/01/21 00:00

在台灣因為天氣炎熱潮溼,這樣的環境很容易導致油脂分泌過多導致青春痘狂長,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許多人長痘痘會看中醫來幫助調理,而中藥調理青春痘重點在於調理身體平衡。

長痘痘在中醫診斷學也能作為健康的判斷依據,像是額頭長痘痘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有關係跟心火旺有關,而鼻子長痘痘多與喜食烤辣炸食物有關,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兩頰長痘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嘴部周圍長痘則與消化不良與腸道的健康有關係,下巴長痘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易長痘痘,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

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因此生活作息格外重要,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排便習慣。

醫師建議民眾在平常應該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還有已經長痤瘡及粉刺不能自己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平時應該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適度運動也相當重要,因為運動有助皮膚新陳代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