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救燒燙傷首要沖冷水

救燒燙傷首要沖冷水

台灣新生報 2020/01/20 00:00

燒燙傷怎麼辦?要用阿嬤的偏方,在傷口上塗醬油、漿糊、蛋白?或用網路鄉民傳說中的黑人牙膏、白藥膏、小護士、神奇紫草膏、凡士林等塗抹傷口?還是聽媽媽的話,泡鹽水、冰敷?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魏秀慧表示,燒燙傷急救沒偏方,快沖冷水就對了。

魏秀慧說明,一旦發生燒燙傷不論傷口大小或嚴重程度,都應立即沖冷水15至30分鐘,幫助皮膚降溫,避免高溫持續傷害,切忌以冰敷的方式來降溫,因為燒燙傷的皮膚組織較為敏感,反而容易發生凍傷。

魏秀慧說,燒燙傷依皮膚受傷深度,可為為一度、淺二度、深二度、三度、四度;一度燒燙傷,傷及範圍為表皮層,將伴隨紅腫、疼痛,無水泡產生;淺二度燒燙傷,傷及部分真皮層,皮膚紅腫、長水泡、劇烈疼痛和灼熱感;深二度,傷及真皮深層,皮膚呈現淺紅色並長出白色大水泡,此期較無疼痛感;三度燒燙傷,傷及全層皮膚,呈現白色或乾硬的皮革狀;四度燒燙傷則傷及皮下脂肪、肌肉和骨骼。魏秀慧指出,網路上建議的牙膏、白藥膏、小護士、神奇紫草膏、凡士林等產品,一旦覆蓋於皮膚上,反而會將「熱度」包覆住,減緩皮膚降溫的速度。

魏秀慧提醒,民眾於燒燙傷時應謹記「沖、脫、泡、蓋、送」五步驟,於沖冷水降溫後,脫掉覆蓋傷口的衣物,如有燒焦的衣物黏在皮膚上必須去除,須泡在水中小心去除衣物殘骸,在傷口蓋上無菌紗布或乾淨毛巾,注意保暖盡快送醫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