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風熱頭痛 菊花薄荷茶助清熱

風熱頭痛 菊花薄荷茶助清熱

台灣新生報 2020/01/20 00:00

很多人吹了冷風會有頭痛的問題,但其實不只天冷會有頭痛的問題,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有些民眾常發生在夏天悶熱氣候,另外像是冬天泡澡過後,或是工作常處悶熱的環境之下,也容易有頭痛的問題。

風熱頭痛表現多為脹痛,發病較急,嚴重時還可能有頭痛欲裂的感覺,並伴隨面紅目赤、咽喉疼痛及便祕等情況,平時屬熱性體質或是飲食喜辛辣者受到風熱引動便容易好發此類頭痛。

康涵菁提醒,除了上述提到的因素之外,有部分的風熱頭痛是由未及時治療的風寒頭痛轉變而來,寒鬱體內進而化熱而引發,因此用藥選擇上也要相對注意。

中醫在臨床上對於風熱頭痛可選用桑菊飲或清空膏作為加減治療,另外風熱頭痛發作時,可自行按摩穴位像是太陽穴(在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兩眉梢後凹陷處)、大椎穴(低頭時,頸部後正中隆起最高且隨俯仰轉側而移動者為第七頸椎棘突。穴在其下方,即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間)。

適度按壓上述穴位可有助於疏風清熱,達到緩解頭痛的效果,另外風熱頭痛時可以喝點清涼的菊花薄荷荷葉茶,有助於疏風清熱,清利頭目,減輕風熱所導致的頭痛不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