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軟組織肉瘤確診難易復發! 口服標靶助縮小腫瘤

軟組織肉瘤確診難易復發! 口服標靶助縮小腫瘤

健康醫療網 2020/01/20 08:00

一名三十八歲婦人,兩年前因為腹部腫脹而持續血尿、腰痛不止,本以為是婦科疾病,前往醫院就診檢查才發現,原來病灶在腎臟,有一顆十五公分大的腫瘤,且已遠端轉移,肺部伴隨五至六顆三公分大的腫瘤群,確診為「軟組織肉瘤」。

軟組織肉瘤致病機轉不明 發現多半晚期

收治該患者的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祐立表示,軟組織肉瘤致病機轉不明,好發部位遍及人體全身,包括脂肪、血管、神經、肌肉等範圍相當廣泛,若依組織型態分類約有五、六十種亞型態。軟組織肉瘤只是一個統稱,且因為難以從外觀察覺,確診時肉瘤多半已壓迫其他器官,發現往往已經是晚期,也因此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蘇祐立醫師指出,軟組織肉瘤治療以完整手術切除為主,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為輔。由於許多軟組織肉瘤的惡性度與復發機率高,加上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大,臨床雖以手術切除合併化療為主要方式,但對患者來說,反覆接受手術切除相當折騰,猶如「拉鍊人」重複開肉、待傷口癒合,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以該名患者為例,確診後,以化療四個月,待腎臟腫瘤縮小一半至七公分後開刀切除,而肺部轉移腫瘤也因化療縮小,但沒過多久,便因化療抗藥性導致肺部出現新病灶,因胸部病灶難以開刀切除,後續改以標靶藥物治療,病情控制穩定。

標靶藥物問世 拉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蘇祐立醫師表示,若是軟組織肉瘤已經無法局部控制,或是屬於惡性度高,轉移率高的亞型,傳統化學治療往往難以控制病況。目前標靶藥物已能成功拉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也減少截肢、感染、噁心嘔吐、造血功能低下等副作用。「過去沒有標靶藥物時,基本上病人相當辛苦,且效果也撐不了太久。」

「目前多半用在第二線治療,有七成軟組織肉瘤患者使用新型標靶藥物可控制腫瘤生長,不再陷入反覆切除循環。」蘇祐立醫師提出,目前的新型口服標靶藥物,副作用小,且對部分軟組織肉瘤型態的反應率高,例如滑膜肉瘤、平滑肌肉瘤等,能明顯縮小腫瘤,病人的生活品質亦可維持良好。

新型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小、反應效果良好,它的出現可說是患者福音。蘇祐立醫師提醒,身上若出現不明腫塊,一定要儘速就醫檢查;若是已確診軟組織肉瘤的患者,建議尋找具備治療軟組織肉瘤經驗的專門團隊,治療方式的擬定對日後癒後及復發機率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