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肚子不餓卻叫不停!腸胃的4種毛病一次看懂怎麼解決

肚子不餓卻叫不停!腸胃的4種毛病一次看懂怎麼解決

Heho健康 2020/01/20 12:00

肚子餓的時候肚子會咕嚕咕嚕叫,這是身體的正常反應,但如果肚子不餓的時候,肚子還是咕嚕咕嚕叫,那表示身體可能出了一些狀況,配合其他症狀找出原因,才能恢復健康。

肚子不餓也會叫的4種原因

肚子餓的時候,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是因為胃酸刺激腸道,腸道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蠕動,就會發出咕嚕咕嚕聲;所以只要是會刺激空腸道的行為,都可能造成肚子在不餓的情況下也會叫。

一、胃酸分泌過多

有些人吃飯時間沒有固定,所以胃酸分泌的時間也不是很固定,造成有時候明明不是吃飯時間,卻有胃酸會出現來刺激腸道,造成肚子發出咕嚕咕嚕聲。

不過因為胃酸分泌過多造成的肚子咕嚕,還會有胃部酸酸的、熱熱刺刺的,覺得很像肚子餓的感覺,甚至還可以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感覺,比較容易分辨出來。

解決辦法:固定時間吃飯,在非吃飯時間不要吃太多甜食、油炸物,或是咖啡因含量較多的食物當點心,會刺激胃酸分泌。

二、腸道氣體太多

第二種原因,是因為腸道內的氣體太多,只要肚子稍微用力,或是改變姿勢,這些氣體就會跟腸道中的液體產生摩擦、流動,就像是吹笛子一樣,空氣在腸道這個大管子裡面流動,自然也會發出聲音。

而腸道氣體會太多,通常是因為脹氣的緣故,可能是飯吃太快、吃太飽,或是吃了太多產氣的食物,甚至是腸道菌叢失調,裡面壞菌太多,所以氣體產生太多;不過一分鐘叫的次數,也不會超過10次以上。

這種狀況造成的肚子叫,會有一直放屁,或是覺得肚子有氣體在滾動的症狀,按壓肚子的時候會覺得很鼓,而且會有點痛,就表示可能是脹氣造成的。

解決辦法:吃飯速度變慢,一口至少咬20下,只吃到7分飽。而且少吃產氣的食物,像是黃豆、高纖的蔬菜等。

三、便秘

這種的腸子叫比較特別,可能會是每分鐘20~30次以上,因為肚子裡面塞滿了糞便,腸道為了把糞便推出去,就加速蠕動,蠕動速度快,聲音就比較大。

而便秘也是一個滿容易知道的症狀,只要3天沒有排便,或是每次排便都很困難、糞便都很硬,就代表有便秘的狀況。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除了單純的便秘之外,還有可能是大腸癌的腫瘤阻塞了通道,所以常常覺得想上廁所卻上不出來,又持續4週以上,建議還是去醫院檢查。

解決辦法:多吃高纖的蔬果、多喝水,每天吃一點優質油脂潤滑糞便,如果持續4週以上,建議去醫院檢查。

四、腸胃炎

還有一種原因,則可能是腸胃炎造成的。因為腸胃在發炎狀態,所以蠕動速度特別快、特別容易受到刺激,不過腸胃炎還會有覺得肚子熱熱、痛痛的症狀,還可能會有拉肚子、或是一吃東西就不舒服等症狀,比較容易分辨。

解決辦法:少吃刺激性高的食物,如咖啡因、辣、酸的食物,讓腸胃可以慢慢休息,到恢復正常。

文/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