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親友團聚孩童飲食應節制 以免腹痛打滾送急診

春節親友團聚孩童飲食應節制 以免腹痛打滾送急診

NOW健康 2020/01/17 17:00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

過年親友團聚,但各醫院急診卻常人滿為患,其中不少都是鬧腹痛的小朋友,兒科醫師提醒,小朋友腸胃道發育尚未成熟,胃排空速度較慢,而大部分年菜又偏油,如果又貪吃零食,就很容易引發胃膨脹、嚴重消化不良導致肚子痛。

4歲的真真跟哥哥一邊玩耍、一邊吃零食,玩到一半突然說肚子痛、哭鬧不休,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滾、說不出話來。緊急被送至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胃部膨脹且塞滿了食物,大腸末端也有很多宿便堆積,判斷為消化不良導致。研究顯示,孩童消化能力較差,一般進食經過2小時後,胃中食物才排空7成,如果要達到9成以上,則需花3小時以上。如果小朋友吃了正餐,又貪吃糖果餅乾,食物囤積在腸胃道裡,就可能出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謝秀盈表示,孩子咀嚼能力不如大人,無法咬碎所有食物,而這些食物卡在腸胃道加速蠕動卻無法負荷,就會出現陣發性的腹部絞痛。由於孩子表達疼痛多半以哭鬧方式來表現,以真真為例,到急診室時哭到滿臉脹紅,檢查發現是腸胃道裡面塞滿食物,且宿便眾多,立刻以浣腸通便,並開立助消化藥物促進腸胃道蠕動及排空,減輕腹痛。

謝秀盈提醒,小朋友胃容量較小,家長應該注意孩子進食狀況,每餐至少要間隔2小時以上。春節假期家裡備有許多年貨零食,不能讓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務必有所節制。零食屬於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不僅影響體重,經研究證實其添加的人工色素或人工糖也會影響孩童專注力,建議家長多讓孩子吃適量的無調味堅果、天然果乾、無糖豆漿與牛奶。

謝秀盈表示,年糕、發糕、肉乾等常見年節食物,大多不易消化,多吃了容易腹痛,無論是何種食物,都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