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年大餐如何防範變胖危機?無糖綠茶、飯後水果真的有用

過年大餐如何防範變胖危機?無糖綠茶、飯後水果真的有用?營養師教這樣吃防年節發胖。

每日健康 2020/01/17 17:14

年節將至免不了要大吃一頓,前前後後再加上尾牙、春酒等,不少人又要開始擔心年後體脂肪漲得比薪水還快。這樣偶爾為之的享受大餐會對體重、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年節大吃傷身,不吃又傷心,在大餐後又可以怎麼彌補?飯前或飯後喝綠茶或吃水果真的有用嗎?來看簡鈺樺營養師教你怎麼吃大餐也能顧健康。

年節免不了大餐,要如何彌補避免發胖?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不論是年菜、尾牙或春酒基本上都是屬於「吃太好」的狀態,再加上喝酒、飲料等,且逢節過年也不可能不吃,更不可能人都在現場了只吃個一兩口,所以體重勢必受到影響。而既然免不了這樣的餐會、聚餐等,營養師建議在前一週就可以開始先做彌補或下一週做補救,例如多加控制飲食、避免大魚大肉、適量的多加運動等,雖然這樣的作法並不是最完美的且也不是等值交換,不代表前一週這樣做了,下週大餐就一定不會胖,但至少熱量是有進有出的,而不是只有進沒有出。

同樣的道理,如果已經知道當天晚上就要吃大餐了,那麼早餐、午餐也就應避免又是大魚大肉,可多以蔬菜類為主,約吃七分飽,其他下午茶、手搖飲、甜食點心等就先避免。但不代表整個正餐都不吃或只吃蔬菜,也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以避免中間這段時間因正餐熱量攝取不足發餓,反而又吃進了更多東西適得其反。

年節大餐不只影響身材?慢性疾病者更要留意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年節前後的吃大餐的場合多,其影響的不只是身材、體重的問題,慢性疾病者也要多加留意。如這般的大魚大肉血糖一定會有所波動,再加上飯後水果、甜點還有聚會聊天又會出現零嘴、點心等,血糖、胰島素又會再飆高,而年節也不是只有一兩天,往往一吃就是五、六天過去,這樣高頻率的不正常飲食方式對心血管健康負擔可不小,且胰島素又屬於合成性的荷爾蒙,容易在體內堆積脂肪,進而影響身材,因此不論是身材或健康都應多加留意,特別是有慢性疾病問題者。

大餐喝綠茶、飯後吃水果真的比較健康?

許多人在大餐時會選擇無糖綠茶,或者在飯後會吃一點水果,藉此希望達到油切、營養均衡等各種「聽說」的健康目的。對此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很多人會誤會在用餐時喝無糖綠茶就不會吸收太多油脂或消除體脂肪,但喝無糖綠茶其實對於吃進體內的油脂是不會有明顯的直接益處,吃了多少油脂就是吃了多少油脂。不過無糖綠茶可退去口中的油膩感,而解油膩也會變向讓身體相對不會想要一直吃東西,且無糖綠茶也比其他的含糖飲料健康,所以若挑選飲料選擇無糖綠茶確實是會比較好的。

而關於多數人認為有利身體健康或維持營養均衡的飯後水果,簡鈺樺營養師則表示非常不建議。一般用餐後血糖基本上都會有所提升,而水果也會影響血糖,且在已經吃飽的情況下又再多吃一份水果,對身體健康自然是件不友善的行為。即便許多水果確實也有利幫助消化,例如奇異果,但其效果一樣有限,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此營養師建議若想吃水果,建議還是在飯後一小時,甚至是餐與餐之間肚子餓的時候再適量吃就好,如此對於才更有利於血糖平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