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淋巴增生性疾病/她鬧半年便秘不消「肚子漸突漸大」 竟是

淋巴增生性疾病/她鬧半年便秘不消「肚子漸突漸大」 竟是醫院十年首見罕見腫瘤搞鬼

匯流新聞網 2020/01/17 03:47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持續便秘不見改善,得小心背後有癌症陰影!一名20多歲女性就為便秘所苦,長達半年以來試遍各種方法都不見效,右側肚子甚至逐漸突出,醫師一檢查,赫然發現原來是後腹腔腫瘤壓迫腸胃道這才導致便秘,手術取出後化驗,腫瘤竟是罕見的腹部單中心淋巴增生性疾病(Castleman/城堡人疾病)。這也是北醫附醫近10年來收治的第一例。

Castleman疾病是一種良性腫瘤,為淋巴組織的良性增殖疾病,好發於腹部縱隔腔,比率超過6成,其他頸部、骨盆腔或腋下等位置也都有可能出現。

收治病人的北醫附醫乳房外科主任暨消化外科醫師王文科指出,該名女子健康良好,無相關病史,卻深受便秘困擾,半年來不管如何多喝水、多吃蔬果都無法有效改善,3個月前,右側肚子甚至逐漸突出,飯後會有脹氣感,靠散步走路才可改善,且沒有嘔吐、體重下降等一般腸胃道疾病症狀。

王文科說,一開始女子抽血的生化實驗數據均顯示正常,電腦斷層掃描後才發現腹部後腹腔出現腫瘤,壓迫到腸胃道,造成便秘,手術切除腫瘤後,便秘及腹部腫大等症狀全部緩解,恢復情況良好,門診追蹤亦無復發。

北醫附醫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彥鈞指出,現代人多有便秘及排便不順的狀況,但真的會就醫的人,常常是看到大便潛血反應陽性,擔心是大腸癌才求診,以至於忽略腸道外長腫瘤的可能性。

以Castleman疾病為例,黃彥鈞說,可分為局部型與多發型淋巴增殖,前者通常沒有顯著症狀,血液檢查也沒有明顯徵兆,臨床上需結合詳細的病史詢問及影像學檢查才能確切診斷;後者可能會出現盜汗、發燒、體重減輕、噁心嘔吐等症狀。多數局部型病人透過手術切除即可恢復健康,多發型則預後較差,且有演變成癌症的風險。

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長期便秘、腹部腫大或有不正常的體重變化等現象,應立即就醫檢查,排除腫瘤所帶來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