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把「心肌炎」當感冒!死亡率近 100 % 符合 4 關鍵快送醫

別把「心肌炎」當感冒!死亡率近 100 % 符合 4 關鍵快送醫

Heho健康 2020/01/17 13:00

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上週共有118例新增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了本流感季新高。流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其中,最嚴重的是流感併發的「心肌炎」,死亡風險幾乎 100 %,醫師點出流感併發重症的預兆,避免悲劇發生。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流感爆發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嬰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的人。而急性心肌炎,就是流感重症表現之一。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表示:「心肌炎是心臟肌肉的急性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猛爆性的發炎。也就是說,當面對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產生連鎖的發炎反應,有時導致心肌產生嚴重發炎,進而影響心臟收縮力與電氣傳遞,導致急性心臟衰竭;如果沒有及時維生系統介入治療,死亡率高達100%。」



圖說:心肌炎死亡率高達 100 %!

心肌炎是偽裝魔術師!症狀跟腸胃炎一樣

徐展陽指出,心肌炎的病程快速而猛烈,不僅醫師在臨床上要有專業正確的判斷,病人及家屬也要有極高的警覺性。

家庭醫學科診所醫師陳鉉煒表示,心肌炎是很強大的魔術師,它善於偽裝成其它疾病。「如果我告訴你,一個小孩他的症狀是發燒、一直嘔吐、全身無力、活力不佳,你會想到是甚麼毛病?很普通呀,腸胃炎不是嗎?其實,這也一樣是心肌炎的症狀!」

他指出,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為的是要像幫浦一樣,把血液打到全身各處,供給氧氣和養分。如果有一天,心肌細胞被微生物攻擊,產生發炎反應,造成心肌傷害,幫浦功能受損,本來可以打出1000c.c.的血,只能打出100c.c.,自主神經系統就會下令叫心臟跳快一點,因為打出來100c.c.不夠用,要多打幾次才行。

心臟本來好好的一分鐘跳個60、70下,忽然要心臟一分鐘跳個 100 、 200 下,會把心臟活活累死,甚至「罷工」,這也就是「心臟衰竭」,簡單講就是心臟不想跳了。

「數心跳」觀測心臟功能,4個特徵中一項趕緊送醫

陳鉉煒表示,心肌炎進展到心臟衰竭的過程,第一個徵象就是「心跳加快」,所以只要在「安靜」且「沒有發燒」情況下,測量到異常增高的心跳數,一定要特別小心。

「心肌炎三部曲是心跳正常、心跳加快,心臟衰竭,如果可以在心跳加快的階段即時攔截,不至於惡化到心臟衰竭,對人體的傷害將減到最低。」他列出 4 點心血管系統關鍵症狀,指出發現這四點任何一點,務必立刻回診。

心跳加快。

呼吸急促。

持續性嘔吐(一小時至少吐一次)。

活力不佳。

徐展陽指出,雖然心肌炎死亡率高,但早期發現且及時介入,預後絕佳,且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當一般流感病程從不具特異性的高燒、肌肉痠痛進展到胸痛、呼吸窘迫、急性肺水腫時,就必須提高警覺;若進一步從心臟超音波和抽血發現心臟收縮力變得非常差、心肌酵素飆高,臨床上就必須高度懷疑演變成流感重症急性心肌炎,一定要送醫治療了。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