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整整一個月吃飽飯就「上腹悶脹」 瘦子原來也會膽結石

整整一個月吃飽飯就「上腹悶脹」 瘦子原來也會膽結石

匯流新聞網 2020/01/16 03:5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0多歲的吳先生,身材偏瘦,最近一個月以來,只要每次吃完飯後,上腹就會隱隱悶脹,接受胃鏡檢查,不論是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都沒有異狀,吃了改善消化功能的藥也沒有變好,進一步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膽囊裡有一顆1公分大的結石,上腹不適的症狀全怪膽結石。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膽結石不一定是肥胖者的專利,因為膽結石的種類,可以分為膽固醇型、色素型及混合型。其中肥胖、吃高熱量、高油脂飲食者,膽汁中膽固醇濃度高,膽囊易形成膽固醇型膽結石;另女性發生膽結石的機會是男性2倍,可能是懷孕時膽固醇分泌增加所引起的膽固醇型膽結石。

此外,有慢性溶血疾病(如海洋性貧血)、肝硬化、膽道感染者,膽紅素濃度高,也易形成膽紅酸鹽聚合的色素型膽結石。

康本初說,膽囊內的膽汁成分濃度、膽囊收縮情形以及特殊的感染,都可能與膽結石的產生有關,值得注意的是,膽結石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大約只有2到4成會出現腹部疼痛的症狀,大多是以右上腹或上腹疼痛來表現,可能會伴隨噁心嘔吐或消化不良,容易在吃完大餐後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膽囊炎、膽管炎甚至胰臟炎,若有持續疼痛、發燒、黃疸現象,未及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

康本初提醒,飲食時間不固定、餐跟餐之間時間過長、或有接受過胃部手術後也要小心有無膽結石產生,尤其,有膽結石的患者,需要避免飲食過油過飽,否則容易使膽囊收縮過於激烈,讓結石卡住,造成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沒有症狀的膽結石,注意飲食,定期追蹤即可,若引起上腹部或右上腹疼痛,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

歲末年終各種應酬聚餐少不了,醫師強調,膽結石常常在大餐後發生,尤其是吃了油膩的食物之後,建議民眾不論本身體態是胖是瘦,過油過飽的飲食還是應該盡量避免,若有相關症狀,應至腸胃肝膽科進一步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