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痛》好發陽虛體質 按摩頭面部放鬆肌肉

《頭痛》好發陽虛體質 按摩頭面部放鬆肌肉

台灣新生報 2020/01/15 00:00

許多民眾在冬天天氣寒冷吹到冷風的時候會出現頭痛的問題,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風寒頭痛常在吹到冷風過後發作,好發於秋冬等氣溫較低的季節,另外像工作環境的冷氣直吹頭頸部也易引發。

康涵菁指出,風寒頭痛,大多表現為頭部緊痛或是陣發的抽痛感,另還可能伴隨肩頸僵硬及全身痠痛等症狀,平時陽虛體質、畏風怕冷或是喜吃冰涼的人較易好發此類頭痛。

因為風寒頭痛的民眾體內陽氣虛弱,其體表抵抗外來邪氣的能力也較差,便容易受到一點風寒就引發頭痛,在臨床治療可選用葛根湯及川芎茶調散加減,虛象更明顯的則選擇小續命湯。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補充,當風寒頭痛發作時,建議民眾可以自行先進行頭面部的肌肉放鬆按摩,用雙手拇指在兩側太陽穴及頭皮進行適度的放鬆性推揉,再用拇指從前額開始沿臉頰部到下頜,反覆推揉數次,再來可用拇指或食指揉壓印堂穴(兩眉中間)數次,同時可以搭配後頭部及肩頸的熱敷,對於寒氣的去除效果更佳。

一般的風寒感冒頭痛,建議民眾可用家裡常見的蔥白、紅糖、生薑各取適量後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溫熱飲用後再蓋被臥床,使汗液適量流出,這個方法對一般風寒感冒後引起的發熱惡寒、頭痛等症狀都能夠有效緩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