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杏仁分2種!一種防癌、一種吃了會通腸

研究/杏仁分2種!一種防癌、一種吃了會通腸

Heho健康 2020/01/15 08:00

杏仁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的堅果之一,無論是杏仁茶配油條,或是抓一把綜合堅果來吃,杏仁對某些人來說都是美味。但對另一群人來說,杏仁的味道可以說是最可怕的夢魘,只要聞到就讓人覺得噁心反胃,雖然杏仁的味道有人愛有人恨,但只要吃對了,其實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你知道杏仁分2種嗎?

我們常見的杏仁其實有2種,拿來泡杏仁茶的是「北杏」,外觀扁扁的,像愛心的形狀,味道比較苦,所以又叫「苦杏仁」;另一種常在綜合堅果裡出現的則是「南杏」,又稱「甜杏仁」,比較大,像一顆圓錐。

而苦杏仁就是常拿來做杏仁茶、杏仁豆腐的杏仁,那股怪異的味道其實是裡面含有的苦杏仁甙(amygdalin),又稱扁桃苷。苦杏仁曾經被認為是可以抑制癌症的好食物,因為苦杏仁甙在體內分解後會成為帶有毒性的氰化物,可以抑制癌症腫瘤,但因為毒性太強,加上後來科學證實抑制癌症的效果不大,一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

不過,在杏仁經過烘烤、完全煮熟之後,苦杏仁甙就會被分解掉,只剩下裡面豐富的優質油脂,還有脂溶性維生素E,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吃杏仁茶、杏仁豆腐會中毒,但還是要小心別吃太多。

杏仁真的可以防癌!

不過,杏仁可以防癌這件事並不是假的,只是主角不是苦杏仁,而是甜杏仁。墨西哥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大量食用花生、核桃、甜杏仁等堅果,可將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2~3倍。

研究顯示,杏仁中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B2,礦物質鎂、銅、鉻、錳、磷,還含有可溶性纖維、不飽和脂肪,這些成分都被證明有高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間接協助預防了癌症,尤其是大腸癌跟乳腺癌。

雖然有人擔心,吃太多的堅果類會變胖、膽固醇會過高,但杏仁剛好相法,吃杏仁不但不會膽固醇過高,還可以幫忙降低膽固醇、降低血糖,同時清理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在追蹤觀察後,發現每天吃杏仁的人,體重並沒有增加。

最健康的杏仁吃法

不過任何食物吃太多,當然還是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所以美國心臟協會認為,每個人每天不要超過50公克(大約半個拳頭的份量)。

而杏仁茶雖然沒辦法幫忙抗癌,卻可以透過纖維素來潤腸,所以如果想要暢通消化道的話,可以每天喝一杯杏仁茶,但也不要喝超量,「適量」的食用,對身體來說都會是負擔最輕的。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