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糖失控?降血壓藥可能引發高血糖?

血糖失控?降血壓藥可能引發高血糖?

優活健康網 2020/01/14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醫生,我沒有抽菸喝酒習慣,還固定運動,最近發現血糖怎麼突然變高?」、「我一直按時吃治療糖尿病的藥,也改吃低脂和高纖的食物,但為什麼血糖就是一直降不下來?」不穩定的血糖值,常造成許多民眾緊張,懷疑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或原有的糖尿病病情加重。

導致高血糖原因 大部分與生活型態有關

其實導致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與飲食及運動等生活型態有關聯,也可能因感染、壓力或發炎等疾病狀態而導致血糖過高,此外,有些藥物 (例如:類固醇、抗精神病藥物等)已為人所知也可能引起高血糖。然而,罹患慢性病的民眾,容易忽略相關疾病的治療藥物,或許也可能與高血糖有關聯。藥害救濟基金會針對常見的慢性病—高血壓,提醒民眾注意部分降血壓藥物可能與高血糖有關聯,但遵循醫囑用藥治療高血壓是很重要的,若能了解藥物的潛在風險,在控制血壓時,也同時留意血糖值的變動,才能遠離高血糖和糖尿病造成的危害。

血糖過高與胰島素有關係嗎?

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主要藉由胰島素的作用,讓血液中的葡萄糖充份被身體組織利用。因此,當我們體內胰島素長期分泌不足或作用受阻時,攝取的醣類經吸收轉變成葡萄糖後便無法被有效利用,導致高血糖,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以及增加小血管與大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一旦空腹血糖值長期偏高大於100 mg/dL,就算未達診斷為糖尿病的標準,仍需改善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和適當運動,以預防糖尿病的發生;而糖尿病患者更需注意生活型態的調整、遵循醫囑規律用藥,以維持血糖的穩定。

可能引發高血糖的2大降血壓藥物

高血壓是國人常見慢性病,很多民眾知道可以透過藥物控制血壓,卻鮮少有人留意到部分降血壓的藥物可能會減少胰島素分泌或阻抗胰島素作用,而增加血糖過高風險,若未能及早發現初期症狀,使身體長期處於血糖過高的現象,便可能誘發糖尿病,或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

根據文獻指出,thiazide類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β blockers),相較於其他種類的降血壓藥物,較易出現高血糖的不良反應,尤其是空腹血糖值過高或肥胖的病人,更是有較高的風險會導致糖尿病發生。

1.利尿劑:高血壓或水腫的病人常使用利尿劑來治療,thiazide類利尿劑(例如:hydrochlorothiazide等)或似thiazide類利尿劑(例如:indapamide、metolazone等),由於會影響內分泌和代謝,以及藉由減少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阻抗性等可能的機轉,導致高血糖或出現糖尿病症狀及增加新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2.乙型阻斷劑:治療心律不整、狹心症或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例如:metoprolol、propranolol及atenolol等),可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對於使用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如有同時使用乙型阻斷劑時,可能會遮蔽低血糖症狀(例如:心悸、手抖等),導致發生嚴重低血糖的不良反應風險增加;此外,乙型阻斷劑也可能影響胰島素自ß細胞的釋放,或減少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或因高血糖而增加新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對於糖尿病患者及空腹血糖值過高或併有肥胖症、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疾病的代謝症候群病人,應謹慎使用thiazide類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平日用藥除了要留意原有的疾病控制外,也要定期監控血糖,以減少併發症或血糖過高的風險。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民眾,為避免高血糖的危害,除了改善飲食及規律運動等生活型態的調整之外,也要留意正在使用的藥物是否有導致高血糖的可能性,如服用可能引起高血糖的藥物,用藥期間要特別留意血糖的變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平日除應遵照醫囑規律用藥與監測血糖外,就醫時亦應告知醫療人員併用之藥品,若發生不良反應時,建議立即回診就醫,必要時依據醫囑調整治療藥物。

除了留意常見引起高血糖的原因及可能的藥物,平日生活保持愉悅心情、規律作息及正確飲食習慣,不讓血糖跟著生活波動而起伏,方能讓我們與失控的血糖說拜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