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球肘 過度勞損引起

網球肘 過度勞損引起

台灣新生報 2020/01/13 00:00

網球肘發病之後,適合採取中醫療法。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網球肘患者常有過度勞損情形,伴有肝腎陰虛、肝膽經溼熱,因此,治療時適合用知柏地黃丸、龍膽瀉肝湯等中藥方,佐以薑黃、桑枝、赤芍等中藥材。不過,治療關鍵就在於,必須先讓錯位關節進行歸位。

知柏地黃丸滋補腎陰、清降相火,龍膽瀉肝湯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陳醫師指出,錯位關節歸位後,附著在肱骨外上髁的肌肉、肌腱等組織才能獲得放鬆,如此才能達到自我修復的條件。因此,治療網球肘著重於腕、肘、肱、胛、肋等整個系統發生錯縫的骨架進行對位,然後把肌筋膜調順即可,不能只有進行局部治療,否則將只能短暫舒緩症狀,沒辦法徹底解決問題。

陳醫師指出,患者可以使用指腹或筆尾圓鈍端自行按揉膏肓、天宗、尺澤、曲澤、臑俞、少海等穴位附近筋結點,配合逆向伸展操進行鍛鍊即可,這種伸展操藉由相互拮抗的伸肌收縮原理,進而達到逆向伸展屈肌目的,當伸展操做完後,可望緩解患處痠痛症狀。只要持之以恆,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逆向伸展操共有四步驟,第一,患者先採坐姿或立姿,頸部後仰,兩肩下垂,患側掌心向前、健側掌心向後;第二,患側拇指向後,健側拇指向前,兩手同時進行翻旋;第三,等到翻旋一個程度之後,深吸一口氣憋住約兩秒後吐氣;第四,恢復坐姿或立姿,繼續第一至第三,同時還可將健側、患側兩側掌心方向互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