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攝護腺癌患者近七成會骨轉移! 盡早治療防骨折

晚期攝護腺癌患者近七成會骨轉移! 盡早治療防骨折

健康醫療網 2020/01/13 09:4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五十歲男性上班族,以為是坐骨神經痛導致下背部痠痛,且時常感覺腳很麻,因工作忙碌僅先用止痛藥及中醫針灸緩解症狀,直到痠痛感延伸至大腿,連下床走路都寸步難行才至骨科進行腰椎手術,術後發現竟是腫瘤轉移造成的病理性骨折合併神經壓迫,至高雄榮民總醫院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且已發生骨轉移。男子聽到自己罹癌且轉移到骨頭,一度覺得人生已走到盡頭,萬念俱灰下自我封閉足不出戶,更不願意接受治療,在醫師及癌症個管師苦口婆心衛教下,這位患者才同意接受治療,目前除了治療癌症本身,仍持續施打保骨針,治療至今病情穩定控制中。

癌症骨轉移 骨頭坑坑洞洞易骨折

高雄榮民總醫院鄭紹宇副院長指出,癌症骨轉移是指各種不同的原發性腫瘤,包括攝護腺癌、肺癌、乳癌等,癌細胞由原發處經由血液或是淋巴系統,跑到骨頭組織上,並開始生長。當癌症侵蝕會造成骨質快速流失,骨密度降低,骨骼遭癌細胞侵蝕會像起司一般,坑坑洞洞的,而新生的骨頭質量不佳,容易脆化,若不趕緊治療,就很有可能發生病理性骨折,嚴重者更會影響患者生活自理能力,並間接降低患者的存活期。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副部長余家政醫師表示,以晚期攝護腺癌來說,高達六成五到七成的比例會發生骨轉移。針對癌症骨轉移的患者,除了賀爾蒙治療外,必要時會搭配保骨針,延緩骨骼的惡化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許多癌症病患最擔心的就是癌細胞復發與轉移的問題,也有許多患者一發生癌症骨轉移,就覺得被宣判死刑。事實上,有愈來愈多的病例證明,癌症即使發生骨轉移,還是可以透過治療方式,抑制腫瘤生長、減緩疼痛並延長生命。

保骨針治療 抑制骨轉移腫瘤

余家政醫師鼓勵患者,及早發現骨轉移,及早治療。目前臨床上,當癌症產生賀爾蒙抗性時多使用保骨針治療,提醒患者在施打藥物期間要留意口腔健康,同時多攝取鈣片與維他命D3,以防出現低血鈣的問題。另外,余家政醫師更特別提醒,五十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每年應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癌指數PSA以及肛門指診,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若有出現頻尿、血尿或解尿不順等徵兆,千萬不要拖要盡速就醫檢查,只要積極配合治療,也能提前預防骨轉移的產生,患者不必過於恐懼。

高雄榮民總醫院癌症中心劉絮穎主任提及,高雄榮民總醫院為了提升癌症治療品質,於104年成立癌症中心,結合個管師、營養師及護理師,以全程、全人、全家、全隊及全社區的五全整合照護之精神照護癌友們,提供給患者及家屬相關資源,並也持續加強院內、院外宣導,期望在癌症預防與宣導衛教盡一份心力。

藥廠與醫院合作 「骨勵加油站」做衛教

為了提高民眾及癌友對於癌症骨轉移的認識,知名藥廠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骨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推出「骨勵加油站」,民眾只要觀看一段衛教影片,回答骨轉移衛教問題,即可取得一份骨勵小物。從1月10日至1月21日於門診大樓1樓健康藝文展示廳展出,歡迎病友、民眾踴躍參與,期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鼓勵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為正在治療中的患者注入勇氣及鼓勵。

該藥廠總經理李宜真表示,「我們始終致力於提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在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推廣上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積極推動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提升病友與大眾醫療智識層面,幫助病友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