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二尖瓣逆流/腱索斷裂導致肺水腫 突發悶喘別輕忽

二尖瓣逆流/腱索斷裂導致肺水腫 突發悶喘別輕忽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1/13 12:5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腱索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逆流

69歲的湯姓患者,本身只有高血壓的病史,去年11月29日中午過後,呼吸困難送至在地醫院急診室,陷入昏迷。檢查發現是腱索(chordate tendinate,)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逆流,以及心臟衰竭的現象,並導致肺水腫。經開刀進行二尖瓣修補手術,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表示,心臟二尖瓣的腱索斷裂並不多見,病人在發病之前,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瓣膜問題,因此在急性發作時,常有突然喘起來的情形,更嚴重時可能造成肺水腫,甚至需要插管治療。因此,醫師在評估病人時,除了冠狀動脈疾病外,也需注意病人瓣膜是否有異常。

醫師緊急進行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照X光片發現兩邊的肺部都白掉了,就是所謂的「急性肺水腫」。湯先生也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在進行心導管檢查證實沒有急性冠狀動脈疾病,使用藥物治療消除了肺部水腫後,湯先生也拔除氣管內管。沒想到兩天後呼吸困難情況又再度出現,原來是「急性肺水腫」又再復發作怪,湯先生又被插上氣管內管急救,並且使用呼吸器治療。

因為在一週之內,復發兩次急性肺水腫造成呼吸衰竭,並插管急救兩次,在12月6日轉診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當時在急診室值班的吳肇鑫副院長幫湯先生檢查時,發現病人有出現嚴重的心雜音,高度懷疑是心臟瓣膜有受損。進一步會診心臟科劉誌宗醫師,果然證實湯先生是腱索(chordate tendinate,)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逆流,以及心臟衰竭的現象。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進行術前詳細評估後,安排於12月11日施行二尖瓣修補手術,術後狀況穩定,幸運的湯先生在歷經兩次插管急救危機之後,於12月24日平安出院,可以在溫暖的家中歡度平安夜!

醫療副院長吳肇鑫醫師指出,病人因為心臟疾病造成的急性肺水腫,往往快速惡化、命在旦夕,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造成的急性心肌梗塞。湯先生不是心肌梗塞卻有腱索斷裂的突發問題,又可以撐過兩次插管急救,終於完成瓣膜手術根治他的心臟疾病,大難不死兩次,真的很幸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