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常常平日熬夜、假日補眠 美國研究:肺壞死的機率增3倍

常常平日熬夜、假日補眠 美國研究:肺壞死的機率增3倍

Heho健康 2020/01/12 08:00

平常上班太累,假日是補眠的最好時機,但一直以來都是平日熬夜、假日補眠的生活型態,肺部壞死的機率會提高3倍,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發現,之後很可能再也不能正常的呼吸,只能倚靠藥物,或是呼吸罩來維持呼吸。

肺部也有自己的生理時鐘

正常的睡眠時間是7~9小時,可以幫助我們身體修復受損受傷的地方。但這份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主導的研究發現,只睡4小時的人,罹患不可逆疾病「肺纖維化」的機率會變成2倍,而睡超過11小時,機率更變成3倍。

研究團隊表示,我們的生理時鐘其實不只控制我們的睡眠,同時也調節著人體的每個細胞,讓身體可以24小時不停的循環,但同時又能休息到。而一直不斷負責呼吸的肺部,因為工作量很大,就對時鐘調節特別敏感,休息太多或是太少都會影響到肺功能。

肺纖維化

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是指肺部變得像菜瓜布一樣,粗糙、沒有彈性,所以沒辦法將空氣吸入肺部、運送到全身,不只呼吸會變得很困難,身體也會缺氧。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陶啟偉說,台灣人在診斷肺纖維化之後,平均只能存活0.9年,5年存活率甚至比乳癌、大腸癌還要低,屬於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

這份研究除了小鼠實驗之外,也利用英國的生物庫,分析50萬英國居民的基因組數據,結果發現在排除體重指數、抽菸與否、性別、年齡等因素之後,就發現只睡4小時的人、睡超過11小時,罹患肺纖維化的機率最高,而且同樣只睡4小時,比起早起,熬夜的傷害更大。

而如果是平日總是熬夜、只睡4小時的人,在假日補眠睡超過11小時,等於將這個狀況放到最大。「因為會造成這個結果,不是單純因為睡眠時間的多寡,是因為破壞了時鐘的規律。如果是平日熬夜、假日補眠,對於時鐘的破壞程度比慣性熬夜或總是睡很久,還來得大很多。」研究團隊說。

所以如果真的不得不犧牲睡眠,建議用早起代替熬夜,而即使要補眠,也不要一下子補太多,應該是平時睡眠時間再多加2小時,讓身體慢慢恢復到正常的生理時鐘,才不會承受不住。

期刊小檔案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2018年的學術影響因子是9.504,期刊每年會發表 3000 篇以上的研究論文,涵蓋物理學、社會科學、生物學,而所有文章皆需「能讓大眾讀者理解」。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