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益生菌改善體質? 這一類癌症病人碰了更糟糕

吃益生菌改善體質? 這一類癌症病人碰了更糟糕

匯流新聞網 2020/01/10 02:5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專訪報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聽過,身邊的親朋好友,一旦確診罹癌了,便突然轉了性似地,力行某些所謂的健康飲食習慣,聽到茄子、鴨肉或海產,直喊有毒性不能吃!或者天天吞食益生菌、生食蔬果,強調能調整體質,高醫附醫血液腫瘤內科主治醫師王慧晶則警告,某種狀況下癌症病人其實碰不得益生菌、生食。

當你因為癌症治療,血球低下、免疫力不佳時,貿然嚐試益生菌、生食等,只怕得不償失,沒養好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反倒先害自己腹瀉不已,甚至感染住院。

王慧晶醫師表示,積極養生,是不少人罹癌後的第一反應,但拚命補充營養補充品的做法,往往是迷思,其實只要正常飲食,透過正常的三餐來攝取養分,維持住體重,有充分體力應付後續抗癌治療即可,反倒是來路不明的補品容易增添變數。

王慧晶醫師就遇過一名頭頸癌病患,原本治療過程一路順利,突然間卻冒出肝功能異常的問題,迫使治療喊停,看到檢驗報告數字異常,病人這才坦承其實私下有服用親友饋贈的巴西X菇,原本以為是好事一樁,沒想到竟導致嚴重後果。

還有部分老人家深信坊間茄子、鴨肉、海產等類食物「有毒」的說法,不吃這個不吃哪個,王慧晶也強調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都該吃,只要食物確保是清潔的、煮沸過的即可,如果不懂就請教醫師或營養師。「體重的監測對癌症病人非常重要!」假若發現進食量減少、體重減輕,一定要告知醫師,及早介入治療,才有體力抗癌到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