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氣污染也是心臟衰竭元凶之一?正確治療不再與死亡相鄰

空氣污染也是心臟衰竭元凶之一?正確治療不再與死亡相鄰

華人健康網 2020/01/10 10:25

常見有的人沒走幾步路就氣喘,或爬樓梯時,只要兩、三層樓就喘不停,尤其,本身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抽菸史的人,都要小心自身就是屬於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究也發現,空氣污染也可能是造成心肌梗塞,甚至是導致心臟衰竭的元凶之一。心臟衰竭的患者未加以妥善治療與改變不良飲食生活習慣,5年死亡率逼近50%,可以說比某些癌症還要高!

心臟衰竭的典型症狀:累、喘、腫

心臟衰竭的患者往往有症狀送醫後,才發現自己患病,其實,心臟衰竭仍然有前兆,感覺「累、喘、腫」,正是心臟衰竭的典型症狀。初期可能出現爬樓梯會喘、容易疲倦、呼吸較喘、心跳加速、夜間頻尿、胸悶、心悸、胸痛、腳水腫等症狀。也可能因為腦部血流不足,影響大腦功能,而出現頭暈、焦慮、不安、記憶力受損、失眠等。嚴重時全身水腫、肝與脾腫大,以及腹部疼痛等。

美國紐約心臟協會將心臟衰竭分為四級

依照美國紐約心臟協會(NYHA)依據臨床表現,可將心臟衰竭分為以下4級:

第一級:沒有身體活動上的限制,日常活動不會有過度心悸、疲倦、呼吸困難症狀。

第二級:身體活動受到輕微限制,進行爬樓梯、掃地時,就會感覺呼吸困難、胸悶、心悸、心絞痛等不適。

第三級:身體活動明顯受到限制,休息時會緩解,但從事輕微運動如刷牙,就會出現疲倦、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

第四級:無法舒適的執行任何活動,在休息狀態下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疲倦、胸悶或心絞痛的症狀。

患有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再來就是抽菸、肥胖、心肌梗塞病史等,也都是引起心臟衰竭的危險因子。

心臟衰竭危險因子包括:肥胖、三高、心臟疾病家族史、空氣污染等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吳學明醫師提醒,患有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再來就是抽菸、肥胖、心肌梗塞病史等,也都是引起心臟衰竭的危險因子。尤其,近年根據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的研究發現,罹有心臟衰竭的病人如果暴露在高空氣污染的環境中,也可能導致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惡化。

空氣污染物如:PM2.5、粉塵、來自汽機車與工業排放的廢氣,還有燃煤發電的污染物等,這一些微細的粒子會使體內產生發炎因子,首先會進入鼻腔,可能引起鼻炎,也會沿著呼吸道進入肺部,經過肺黏膜並進入血液循環,恐造成肺部疾病,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甚至中風的機率。

在流行病學中也發現,中壯年的人本身如果有慢性疾病,像是未控制飲食造成肥胖,或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有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以及經常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可能40、50歲即出現心臟衰竭,不得不慎。

中壯年患有慢性疾病、愛抽菸,小心提早出現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不是老人專利,在流行病學中也發現,中壯年的人本身如果有慢性疾病,像是未控制飲食造成肥胖,或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有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以及經常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可能40、50歲即出現心臟衰竭,不得不慎。

吳學明醫師曾經收治1名40多歲男性工人,本身有抽菸習慣,每天都要抽2、3包菸,同時過於肥胖,體重高達100多公斤,本身是三高的患者。平時感覺心臟不適,卻習慣隱忍遲遲未就醫,直到有一天血壓突然飆高,收縮壓接近180毫米汞柱,腳部水腫非常嚴重,才緊急就醫。經過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及心肌灌注掃瞄檢查後,發現患者已經罹患冠狀動脈疾病併嚴重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高達50%!正確治療降低住院率與死亡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5年內的死亡率甚至高達50%。罹患心臟衰竭不代表是絕症,透過正確治療,不但可以降低住院率與死亡率,對於患者的預後也有良好的改善效果。像是這一名患者經過心導管手術,打通已經阻塞多條的血管,並且給予藥物治療,以及調整生活習慣,患者病況已經大幅改善,從原本嚴重的第三級返回到第一級。

吳學明醫師表示,心臟衰竭只要藥物治療控制得宜,可減少心血管死亡和心臟衰竭住院風險,例如,慢性心臟衰竭第二級至第四級患者,除了依照醫師囑咐透過服用抑制劑藥物,還必需配合飲食調整,甚至需要接受復健計劃,經過復健師評估心肺功能、體力等各方面的實際情況,再依照患者個人需求設計適合的復健運動強度,可提升患者的治療照護品質,讓心臟衰竭不再與死亡相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