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洗腎率高 中醫逆轉慢性腎絲球腎炎

台洗腎率高 中醫逆轉慢性腎絲球腎炎

優活健康網 2020/01/10 11: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台灣的洗腎率是世界有名的,根據統計,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是12%,大約是每10個人當中就有超過1個人罹病,不過,因為第一、第二期幾乎沒有甚麼不舒服,即使到了第三期也都沒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自我察覺率也低於4%,第四期也只有部分人稍微感覺疲倦而已,自我察覺率大約只有10%,等到第五期出現明顯疲倦、噁心、嘔吐,才就醫檢查,恐已太遲了。

公司體檢發現腎臟的指數肌酸酐1.8

一位中年男性患者慢慢走進診間,有氣無力、邊說邊喘地說『醫生!我的腎臟不好,不知道還有沒有救啊!大概5-6年前,公司體檢發現腎臟的指數有點高,肌酸酐1.8,但也沒什麼特別的不舒服,就是有點疲倦感而已,後來持續在大醫院抽血驗尿追蹤,肌酸酐數字也每年慢慢往上升,今年年初指數跑到3.2時,我問腎臟科醫師該怎麼辦?他是說目前只能控制血壓、血脂、和持續追蹤做血液尿液檢查,確實沒辦法做什麼,到底該怎麼辦啊?!』

腎絲球腎炎是台灣造成末期腎衰竭重要原因之一

杏儒中醫診所蔡易昌醫師表示,在台灣,慢性腎臟病的原因扣除糖尿病、高血壓之外,其他最常見的就是和慢性腎絲球腎炎有關。慢性腎絲球腎炎可發生於不同年齡,且以男性居多,並多發病在青壯年期(20~39歲),常反覆發作,是台灣造成末期腎衰竭重要原因之一,約佔1/3,長期追蹤的結果,發現腎絲球腎炎的病人,有將近50﹪經過5~15年後轉變成末期腎臟病,但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只有疲倦,其他如果出現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腎臟疾病的警訊,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慢性腎絲球腎炎 大部分的原因不明

研究顯示可能是一種免疫反應引起的疾病,造成腎絲球玻璃樣變性、纖維化、硬化,大量腎小管萎縮以及間質增生,導致腎組織受損,時間一久就會導致腎衰竭。蔡易昌醫師表示,西醫對於腎絲球腎炎的治療,一般是以利尿劑、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化學治療藥物…等,來依症狀治療水腫、發炎的情形,但因為致病因素不明,當然無法解決問題,所以可能會持續破壞腎臟。

中醫依體質分類的調理 可以治標兼治本

中醫認為腎絲球腎炎,疾病特點是本虛標實、虛實夾雜,所以治療上必須要注意標本兼顧,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及臨床症狀不同,加以不同調理,像是散風宣肺利水消腫,益氣固表補腎利水,健脾益氣滋腎利水,健脾溫腎利水消腫,滋腎清熱利水消腫,滋陰清熱固腎消腫,扶正固本化瘀瀉濁…等,臨床正行加上體質分類的調理,可以治標兼治本,減少腎臟的破壞,改善受損的腎機能。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