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高血脂 須考量年紀

治高血脂 須考量年紀

台灣新生報 2020/01/09 00:00

高血脂指的是血中脂肪過高,以致產生相關疾病。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高血脂病因多是氣滯、血瘀、痰飲為病,中醫治療必須考慮年紀,比較年輕的患者,直接以理氣活血、化瘀祛痰為主,適合運用二陳湯、血府逐瘀湯,年輕女性適合考慮溫經湯。

呂醫師指出,年紀比較大的患者,治療上除了考慮理氣活血、化瘀祛痰之外,尚須考慮臟腑功能退化現象,所以用藥不可過急過竣,運用上述中藥處方,搭配溫養肝腎的中藥處方,比如理中湯、桂附地黃丸等皆是不錯選擇。

呂醫師指出,預防保健方面,建議增加纖維質食物攝取量,每日各類蔬果的攝取絕不可少,並減少攝取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豬油、動物內臟、牡蠣、蛋黃、豬皮、雞皮、肥肉等。此外,避免飲用大量濃茶、咖啡、可樂,因為咖啡因會加重心臟的負擔。

平常保持適當運動,比如每天散步三十分鐘,這是非常好的運動。另外,平常避免提重物或高處取物,因為閉氣或用力會使血壓會升高。生活保健方面,冬天時應注意四肢適當保暖,維持末梢血液循環通暢,有助減少併發症的機率。另外,日常生活中應適當舒解壓力,避免情緒過大起伏。

值得一提的是,老菸槍必須戒菸,因為香菸中尼古丁會使血管血縮,造成血管末稍阻力增加,進而促使血壓升高,產生心肌缺氧現象,容易使高血脂患者併發冠心病或增加中風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