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患者多陰虛、氣陰 養生預防

肺癌患者多陰虛、氣陰 養生預防

台灣新生報 2020/01/09 00:00

肺癌是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針對肺癌,中醫有治未病的觀點,因此以預防重於治療當方式出發。

楊謦伊指出,臨床上肺癌的虛以陰虛、氣陰兩虛為多見,根據中醫「上工治未病」預防醫學觀點,預防肺癌發生,可多服用黨蔘、黃耆、白朮、茯苓健脾益氣,麥冬、天冬、生地、百合養陰潤燥及女貞子、枸杞子滋補腎陰等中藥材,來幫助養生。

建議民眾可以準備太子參5錢、烏梅3錢、甘草2錢、黃耆5錢、山藥3錢、麥冬2錢、天冬2錢、五味子2、枸杞子3錢,將上述材料加入1200CC水沸後大火煎煮15-20分鐘,取汁代茶飲用。

由於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因此推薦民眾可以吃些白色食物,像是銀耳(白木耳),蓮子、蓮藕、百合、山藥、薏仁、洋蔥、金針菇等各種白色食材,對於養肺有所幫助。

肺癌在中醫臨床中,屬「肺積」、「息賁」、「痞癖」、「咳嗽」、「咯血」、「胸痛」等範疇,當人體體內正氣虛損,臟腑陰陽失調,六淫邪氣乘虛入肺,肺部反覆感受外邪、風寒與痰飲,痰濁內聚,氣滯血瘀,蘊結於肺,以致肺失宣發與肅降為基本病機,並以咳嗽、咯血、胸痛、發熱、氣急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惡性疾病。所以肺癌其實是一種導因於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或基因缺陷(本虛),加上抽菸、二手煙、空氣汙染、油煙等環境因素交互影響而產生,為毒、痰、瘀實邪入侵在肺部而產生的疾病;本虛標實,病位在肺,但又因肝主疏泄,脾主運化水濕,腎主水之蒸化,所以與肝、脾、腎關係密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