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飛沫傳染最可怕!美國實測:用手遮噴嚏錯誤,應該用手臂

飛沫傳染最可怕!美國實測:用手遮噴嚏錯誤,應該用「手臂」!

Heho健康 2020/01/09 10:00

近期是各種傳染病的旺季,像是流感、肺炎等疾病,都是透過飛沫傳染。究竟為何飛沫總是防不勝防?科普實驗就證明了:因為大家連基本的打噴嚏動作都做錯。打噴嚏的掩口鼻方式不應該用「手」而是用「手臂」。

美國科普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曾進行測試,主持人身穿白色連身衣,用有顏色的液體嗽口,打噴嚏時分別用手、手肘、手巾來遮掩著口鼻,以測試液體的射程範圍,結果如下:

用手遮掩口鼻:射程為9公尺。

用手肘遮掩口鼻:射程為15公尺。

用手帕遮掩口鼻:射程為15公尺。

經測試後發現,打噴嚏時用手肘遮掩口鼻,與使用手帕的效果相近。比起只用手遮掩口鼻,用手肘遮掩更為有效,射程範圍縮短2.75公尺。因此,可以得出結論,打噴嚏或咳嗽時,最好是用手肘遮掩口鼻,更有效防止病菌散播,飛沫射程範圍也會縮短不少。



圖說:主持人嘗試不同方式打噴嚏/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打噴嚏時要用「手臂」掩口鼻!

世鴻健康診所醫師曾鴻鉦表示,自從SARS引發全球震撼後,全球的醫療衛生專家,重新檢視對於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傳染時,提出一個新的觀念,當打噴嚏(或咳嗽)時,建議用個人的衣袖來遮住口鼻,而不是用手蓋住口鼻。

為了預防病菌散播,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咳嗽或打噴嚏時若沒有紙巾,要用衣袖子或手肘遮掩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後,要用肥皂洗手,用過的紙巾要放入垃圾筒內。

為什麼不適用手呢?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時,會以手摀口鼻以示禮貌,但通常無法立即洗手,潛伏各種病毒的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株再傳給他人。因此咳嗽打噴嚏時,應該是以上臂或面紙遮掩較為理想。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