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飯、說話臉部疼痛像電擊…射頻燒灼治療擺脫三叉神經痛

吃飯、說話臉部疼痛像電擊…射頻燒灼治療擺脫三叉神經痛

華人健康網 2020/01/09 10:48

吃飯、張口說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對於有三叉神經痛的人來說,卻是一大折磨,吃飯、說話時,臉部都會感覺劇烈刺痛,像電擊一樣,甚至會因為進食困難而狂瘦。現在透過射頻燒灼治療,已經能夠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幫患者擺脫痛苦。

三叉神經痛常出現臉部或牙齒疼痛,像電擊一樣疼痛

根據統計指出,三叉神經痛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全世界每10萬人口約有4至13人罹患三叉神經痛。它是一種嚴重的面部疼痛,發作前常沒有預兆,但可由觸摸臉部、風吹、咀嚼、說話或刷牙所引發像電擊一樣的疼痛。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暨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仁宗教授表示,三叉神經顧名思義有三個分支,分別掌管臉部上、中、下的感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機轉,目前認為是三叉神經在進入腦幹的區域受到血管壓迫,因而產生神經傳導短路現象。病人常因「臉部或牙齒疼痛」症狀,先至牙科就診,因治療無效後再轉至神經內外科接受治療。

1位73歲高女士,飽受三叉神經痛折磨,她形容三叉神經痛讓人「痛不欲生!」不管是張口講話、吃飯、咬食物,臉部都會劇烈刺痛,吃了許多藥都沒用,也因進食困難瘦了好幾公斤。後來經朋友介紹到嘉義長庚接受三叉神經射頻燒灼治療,終於擺脫痛苦。

還有1名58歲鄭先生,近十年飽受三叉神經痛之苦,曾誤為牙痛而拔掉2顆牙,也做過2次開腦微血管減壓術,以及2次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仍無法改善疼痛。輾轉到嘉義長庚醫院,醫師結合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及導航系統定位技術,進行射頻燒灼治療阻斷痛源,僅數分鐘時間,就不再疼痛。



(圖片提供/嘉義長庚醫院)

治療三叉神經痛新選擇:射頻燒灼治療術

治療三叉神經痛,首先為藥物控制,以抗癲癇用藥最有效,但當藥物治療無效,或長期使用藥物產生暈眩、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時,就需考慮外科介入。傳統開腦微血管減壓術有其手術風險,年紀大或合併有內科疾病的患者較不合適。另一種方法為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雖無傷口,但治療效果較差,醫療費用也較為昂貴。至於射頻燒灼治療術,亦是一種簡單且值得推廣的治療模式,但要把一支細針放入腦內治療,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嘉義長庚醫院創新結合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及導航系統定位技術,醫師在病人局部麻醉下,只要將一根細針準確的通過顱底橢圓小孔,放置到腦內的三叉神經節,再予以「射頻燒灼治療」,就可迅速有效的改善病人疼痛,時間僅需數分鐘,且無傷口產生,治療結束後病人即可返家,恢復正常活動,是一種低侵犯性但有效的治療方式。

射頻燒灼治療術無傷口、恢復快 嘉義長庚醫院完成800多個成功案例

目前嘉義長庚已累計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內、外800多個成功案例,94%的病人在治療後,疼痛情形獲得滿意改善,即使是之前做過開腦手術,或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後復發疼痛的患者,在接受射頻燒灼治療後,也有85-90%病人獲得有效的疼痛改善。

嘉義長庚這項技術已於2011年及2014年在全歐洲腦神經外科醫學會中,及2016年美國外科醫學會中,做口頭論文發表。至今,共有9篇論文於國際SCI期刊發表,是目前相關文獻上,藉由導航系統完成治療案例最多的報告。

楊仁宗教授呼籲,中年以上民眾,當顏面出現莫名的尖銳疼痛且反覆發作時,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找上門,應盡速至腦神經外科接受診斷和治療,以早點遠離疼痛,恢復美好的人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