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產兒SARS怎預防 抗體有健保給付

早產兒SARS怎預防 抗體有健保給付

健康醫療網  2015-04-24 18:39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家中幼兒若有「咳、痰、喘」徵狀,勿輕忽是小感冒,當心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作祟!三、四月季節交替溫差大,近日因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到診間報到的小小病童不少。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醫師提醒,根據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估計,呼吸道融合病毒每年全球約有6,400萬感染案例以及16萬死亡案例。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蘇百弘醫師表示,細支氣管炎是嬰幼兒常見的疾病,嚴重可能需要住院,甚至使用呼吸器輔助呼吸,而引起細支氣管炎的主要致病原因即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其臨床症狀為「咳嗽、痰多、呼吸喘」,以嬰幼兒族群的風險最高,1歲以下嬰幼兒有三分之二曾遭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且有高達九成2歲以下的幼童皆曾感染,特別是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病童為高危險群,感染此病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因此,又被稱為「早產兒的SARS」。

蘇百弘醫師提到,過去尚無有效疫苗,面對感染僅能給予氧氣、化痰等支持療法,在台灣核准被動性預防藥物單株抗體針劑後,對於兒科醫師多了預防此病的利器。兩大學會聯手推出台灣首本預防建議,統整國內外最新的臨床數據、健保資料庫分析結果與專家意見,詳細建議幼童應如何接受預防性單株抗體保護,降低幼童因疾病感染而住院的比例。

臺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對於中重度先天性心臟病的幼童特別毒,以自身的臨床經驗中,常遇到幼童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必須進行氣切插管或是住進加護病房不在少數,而目前先天性心臟病幼童已有健保給付單株抗體,可減輕家長經濟上的負擔,同時提高治療意願。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不同於美國、日本,在台灣並沒有特別流行的季節,尤其在春季3~5月或秋季8~10月,受到溫差及雨量影響,抵抗力較弱的幼童感染率顯著提高。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經飛沫或直接傳染,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提醒家長居家「防、毒、洗、戴、動」五大預防策略,透過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上身。若對於家中幼童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預防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兒科醫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