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血不順成黃臉婆 5藥材助補氣血

氣血不順成黃臉婆 5藥材助補氣血

優活健康網 2020/01/09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氣血是臟腑運作的能源,如果氣血凝滯不通,人體就會生病。尤其是女性朋友的婦科問題,通常是源自於體內的氣血不和,中醫學將氣血不和分為肝鬱氣滯型、脾腎陽氣不足型和氣滯血瘀型,氣血不足會引發一連串的不適症狀,像是身體虛弱、月經不調、痛經、內分泌失調、腰腿酸軟、四肢無力等症狀,也容易讓人疲勞、衰老、情緒消極也使得身體失衡。那麼想要補氣血,可以吃哪些中藥呢?

久坐辦公室 氣血不順成黃臉婆

面色枯黃、生斑、長痘痘,就中醫臨床來看大多是因為肝氣鬱結,外加上班族長期待在辦公室,不排汗不運動,很容易就造成血流不順,讓氣血瘀塞,連帶肌膚失去光彩,額頭最容易露出歲月痕跡,爬滿皺紋,正是因為肝氣鬱積、心脾虧虛,導致肌膚營養不良,皮膚失去該有的養份,自然枯稿乾癟。

補氣血、暖暖吃!讓女生小毛病out!素顏也有好氣色

《燜燒罐享瘦料理》一書提及,台灣女孩愛喝冰飲,所以許多女孩有痛經、經期腰酸,經血黏滯排不乾淨甚或月經先後不定期的困擾,到了冬天又容易手腳冰冷等症狀,這些都屬於寒濕體質,不僅傷害子宮,也讓你老得快,女中醫說:「冰品能戒就戒!」把這些可以補氣血的食材,利用燜燒罐的方便性,正確調補、補得適當,才有健康好氣色!

中藥比起西藥溫和,較適合滋補,可將雞肉或排骨等食材,再加入中藥材,如黃耆、當歸、紅棗、人參、老薑、當歸、1~2塊龜鹿二仙膠等一起燉煮,用漢方藥膳入菜,幫家人補氣血、提升免疫力。

經絡不適 氣血就不順!

穴位按摩是最溫和、自然的治療方法,只要以簡單的按摩手法,就能消除不適,讓你通體舒暢!因此,可以將「經絡」視為氣血的通道,而「穴」是孔洞,當氣血在身體裏運行,循線會經過許多孔洞,就好比水流經湖泊,如果不順暢或淤塞,久了就會囤積,能活動的水自然就會變少,循環也會被阻礙,所以只要從這些孔洞中,祛除不好的淤積物,讓氣血流通變順暢,自然能達到保健功效;也就是說,要祛除體內的異常,常按摩穴位就能有效加以改善。

按摩可活絡氣血 達通經活絡之功效

根據研究,使用摩擦的手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促進汗腺及皮脂腺的分泌,所以可以保持皮膚的光滑與彈性。在中醫的說法中,按摩有行氣活血的功效,以現今醫藥的觀點解釋,因為按摩會使局部組織的微血管擴張,可促進紅血球和白血球的增生,增強局部的營養供應、促進組織修復,進而增強抵抗力,達到中醫所謂「通經活絡」的功效。

身體健康的保養不分年齡,應從小做起並將身體保養成為生活習慣,而非到真的有病症出現時才做。保養工作做好,養好體質就不怕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