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義學者研究:空污恐影響生育

義學者研究:空污恐影響生育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39歲吳小姐已有1個10歲小孩,1年前開始積極想有二寶,發現月經量越來越少且週期很不規則,到婦產科檢查,經抽血檢查確診為「卵巢早衰」,卵巢功能已衰退到與更年期停經婦人相近,目前積極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中。

大安婦幼醫院試管嬰兒中心主任林佩萱說明,卵巢早衰是指在40歲以前,卵巢就處於更年前期的狀態,在一般人群中的發病率約為1至3%,近10年因為緊湊的生活型態,好發率增加並且逐漸年輕化。

卵巢早衰的高風險群包括,月經週期變短、曾經動過卵巢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症、抽菸,及母親、姐妹較早有更年期;卵巢早衰的原因則有空汙、疾病、藥物、飲食、壓力、熬夜、菸酒過量等。

最新2019年的醫學研究顯示,連空污都可能影響生殖力。作者義大利學者Antonio La Marca說,卵子儲存量AMH在25歲以後隨著年紀而逐年下降。該研究在2007至2017的10年間收集了1318名女性的AMH資料,並用受試者的住址推估其PM2.5及PM10、二氧化氮曝露量。生活在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女性,AMH水平低於1ng/ml的可能性比其他地區高出2到3倍。此篇大型研究有其限制,是未將受試者的健康及社經地位等因子考慮進去。

資料統計分析,小於35歲的婦女懷孕率約4-5成,活產率3-4成,但40歲以後,懷孕率降到2成以下,活產率只有1成多。林佩萱說,未來有懷孕的計畫,不妨儘早做好凍卵,趁卵子品質好時保存下來,凍卵約可以保存10年,35歲前凍卵的懷孕率及活產率並無明顯差異,反而是35歲以後差異愈來愈大。林主任建議每位女人都應該接受卵巢生殖力檢測,由內而外更了解自己,掌控自己的生育計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