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重 女尿失禁不藥而癒

減重 女尿失禁不藥而癒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育有3名子女的48歲戴姓女老師打噴嚏或咳嗽都會漏尿,為了治療久咳不癒,她到蓮樺中醫診所求助,中醫師蔡惠君見她的體重達80公斤,建議她接受減重,並告訴她減重後漏尿可不藥而癒,可以讓她免受開刀之苦,戴老師從善如流,遵照醫囑接受減重,治療期間,醫師並叮囑她經常使用艾條溫灸肚臍下的氣海及關元穴位,在三個月內減掉十公斤,她的漏尿困擾果真解除了,醫師據此提醒民眾,減重可以消除或減輕數十種疾病及不適症狀,不要輕忽肥胖帶來的伴隨症狀。

一名被醫師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的戴性女老師,因為久咳不癒而到蓮樺中醫診所求診,問診中她向中醫師蔡惠君透露,她一打噴嚏或咳嗽就會漏尿,已經排好假期準備開刀治療,醫師在幫她治療咳嗽的同時,見她的體重達80公斤,正是引起漏尿的重要原因,建議她接受中醫減重,女老師欣然同意。

蔡醫師把脈辨證診斷女老師因生產過3名子女,今年48歲已經停經,加上長時間教書久站,及習慣熬夜晚睡,屬於中醫所說的「腎咳」,一面用山茱萸、益智仁、山藥、芡實、桂枝、附子、女真子等中藥為她治療虛證咳嗽,一面運用加強新陳代謝的中藥為她減重,同時囑咐患者回家要經常用艾條灸臍下的關元、氣海等穴位,如此前後減重3個月,患者瘦了10公斤,漏尿的問題也迎刃而解,免除了動刀之苦。

醫師指出,用減重來治療或減輕漏尿,並非中醫專有治療方式,「泌尿學期刊」早就提出相同的實驗,一位名叫Subak的醫師在論文中鋒對BMI介於25至45,且每周有4次以上尿失禁的婦女進行研究,患者治療前平均97公斤,每周有21次尿失禁;3個月後,婦女平均體重減少16公斤,每周尿失禁頻率減少60%。追蹤6個月,持續維持良好效果。Subak認為,體重過重婦女如能減重5%至10%,尿失禁症狀就能明顯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