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按摩足三里等穴 保健牙齒

按摩足三里等穴 保健牙齒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為了讓牙齒健康,牙齒保健很重要。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上牙齦屬於足陽明胃經、下牙齦屬於手陽明大腸經,主要為多氣多血之經,按摩經絡上的足三里、內庭、合谷、商陽等穴位,有助做好牙齒保健。

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外膝眼下約四橫指、脛骨邊緣的地方;內庭穴屬胃經,位在腳背第二趾、中趾縫上的凹陷處;合谷穴屬大腸經,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商陽穴屬大腸經,位在食指末節內側、靠近指甲邊緣的地方。

廖醫師指出,民眾也可使用海鹽漱口,只要在每天三餐飯後含在口腔一、二分鐘即可,對牙齦可起到按摩、潤滑、消炎、消腫等好處,有助緩和敏感性牙齒、牙周病等疾病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海鹽還有一些妙用。廖醫師指出,若把海鹽炒熱後用布包好,可以作為軟化軟骨的用途,適合用來改善坐骨神經痛、退化性關節炎、骨刺等疾病,只要把熱海鹽包敷於患處即可。

建議有牙齒毛病的人,最好避免吃下燥熱類、油炸類、刺激類食物,包括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青蔥、生薑、大蒜、辣椒、芥末、榴槤、龍眼、荔枝、炸雞排、臭豆腐、肉圓、炸薯條、鹹酥雞、麻婆豆腐等皆是,以避免增加牙齒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