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結腸炎 中醫治泄改善

慢性結腸炎 中醫治泄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20/01/08 00:00

慢性結腸炎主要是結腸炎性變化、功能紊亂的疾病。執業中醫師李九忠昨日表示,這種病症屬於傳統中醫泄瀉範疇,主要病變在於脾胃、大小腸,主要病因在於感受外邪、飲食傷害、腎陽虛衰等,這些病因即為發病根本原因,中醫治泄之法有助改善慢性結腸炎。

李醫師指出,慢性結腸炎病人常會出現腹瀉、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以及伴隨其他相關不適症,治療時宜採淡滲、升提、清涼、疏利、甘緩、酸收、燥脾、溫腎、固澀等治泄之法,適合用葛根芩連湯、白頭翁湯、四神丸等中藥方,同時隨症加減用藥。

三種中藥方當中,葛根芩連湯著重治療嘔吐腹瀉等症狀,具有較強的抗發炎作用;白頭翁湯善清血分之熱,其中,黃連、黃柏、秦皮等中藥材,可以燥濕、清熱解毒、涼血止痢;四神丸著重在溫腎暖脾兼固腸止瀉。

李醫師指出,倘若患者腹痛,可以酌加元胡,以便止痛、活血行氣;倘若患者出現小腹墜脹感,可以酌加升麻,以便發表透疹、升舉陽氣;倘若患者氣血兩虛,可以酌加黨參,以便益氣養血;倘若患者出現大便乾燥,可以酌加番瀉葉,以便瀉熱行滯、通便利水。

門診中年屆五旬李姓婦女,主訴長期腹瀉,平常還會出現腹脹、腹痛、排稀便、胃口差、噁心嘔吐、身體乏力、精神倦怠、四肢發涼等症狀,西醫檢查後診斷為慢性結腸炎,經過辨證診斷使用上述中藥方加減,大約治療半年後病症明顯獲得改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