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聲/總統大選前夕,競選口號喊到燒聲!靠它來「聲」援

失聲/總統大選前夕,競選口號喊到燒聲!靠它來「聲」援

華人健康網 2020/01/08 10:30

「凍蒜!凍蒜!」迎接2020總統大選,掃街、遊行、造勢,喊到「燒聲」也沒關係,就是要力挺中意的候選人,但是在五花八門的競選活動中,情緒高昂、放聲嘶喊的情況下,過度且頻繁的使用聲帶,很容易傷到喉嚨,要避免倒嗓或「失聲」,一定要做好保養,才能在倒數時刻為候選人全力加油打氣!

大聲嘶喊過度使用,小心聲帶疲勞、「失聲」說不出話

基隆三總副院長李明勇醫師表示,聲音沙啞、聲帶疲勞在門診是很常見的問題,像是感冒病毒入侵引起呼吸道感染、聲帶過度使用、或因疾病導致,這些都會影響到聲帶的健康。

最近選舉活動多,造勢場合的氛圍總讓支持者過於激動而不斷用力嘶喊,使聲帶的使用頻率超過平時所能負荷,因聲帶是肌肉及薄膜組織所組成,過度使用會疲乏、受傷、水腫,嚴重時可能長繭,剛開始出現喉嚨沙啞到最後甚至說不出話,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這些傷喉行為。

用麥克風、腹式發音讓喉嚨肌肉放鬆

若是急性期較好處理,休息一段時間大部分就會自行恢復,若是長期過度使用聲帶,導致聲帶無法充份休息,慢慢就會長繭、形成結節而影響發音,嚴重時多只能尋求耳鼻喉科醫師手術解決。

要降低傷害發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少講話,把聲量放低;或利用輔助工具(如麥克風)協助搭配使用。採腹式呼吸方式發音也有幫助,如同歌手唱歌,訓練發音方式,藉肚子力量而不是喉嚨猛用力,也能減緩聲帶壓力。

多喝溫開水增加聲帶濕潤會有助於緩解沙啞。溫水搭配少許中藥可幫助緩解不適,例如唱KTV喝澎大海舒緩喉嚨,或在溫開水中加枇杷膏也有不錯效果。

枇杷膏配溫開水,滋陰潤肺、化痰止咳,有助呼吸道保養

聲帶要發出聲音必須有氣流通過,氣流通過易使喉嚨變乾,進而引起發炎,所以多喝溫開水增加聲帶濕潤會有助於緩解沙啞。溫水搭配少許中藥可幫助緩解不適,例如唱KTV喝澎大海舒緩喉嚨,或在溫開水中加枇杷膏也有不錯效果,枇杷膏能治咳祛痰、潤喉,達到抒解呼吸道不適的功效,可做為平時喉嚨保健的方法之一。

另外,要提醒民眾,若因喉嚨不適而習慣輕咳來清喉嚨,會使聲帶過度撞擊,造成發炎水腫,反而更傷喉嚨,提醒民眾應適度休息、盡量避免這些傷喉行為,平時做好聲帶保健,在重要時刻才能展現最好狀態!當然若是長期喉嚨沙啞,最好是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早日找出真正的病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