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選舉症候群 求助身心科 讓情緒恢復平靜

注意選舉症候群 求助身心科 讓情緒恢復平靜

勁報 2020/01/08 12:23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凍蒜!凍蒜!拜託!拜託!不絕於耳,這個月果真是心情浮動與憂鬱的季節!最近身心科求診病患明顯增多,比平時多了近2成,惟經醫師進一步分析,尤其距離總統選舉只剩下不到1個禮拜的時間,尤其是每天新聞在播放選舉造勢的畫面,透過媒體放送,相信對於熱衷於政治活動的民眾,心情必受影響,許多人心情都隨著選情的變化而有所牽動,依過往經驗,選舉期間是精神病史或憂鬱症患者復發的高危險期,另一方面也是季節的因素,氣候忽冷忽熱變換無常,造成病患情緒波動,病情變動加劇,也是憂鬱症的好發季節。

選舉期間明顯可看出有很多人情緒受到影響,煩躁、失眠、不安的心情,都讓人覺得很煩,不舒服。有人是選前的緊張、焦慮,有人是因選後無法接受選舉結果而抑鬱不已,身心科醫師建議民眾,讓精神健康的方法就是接受事實,民眾應盡量保持冷靜客觀,如情緒過度激昂就要適度調適,維持健康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多一點運動來轉移注意力,放下自己情緒,激情過後,如有不適就要尋求專業的精神醫療協助盡早就醫,讓生活回到正軌,精神才會健康。

為避免因選舉症候群影響自身的日常生活,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王文隆醫師曾建議,可依照下列方式調整情緒:

1、轉換想法:學著理性分析,若與自己理念不和,可以轉換想法,如選舉一定有贏有輸,可以給別人有機會做看看,換個角度嘗試接受,情緒就能因此緩和。

2、尋找一些管道宣洩情緒壓力:可從事唱歌、打球、看電影等休閒活動來紓壓,假日多安排戶外踏青,藉由多重管道出口,宣洩多餘的負面壓力。

3、均衡飲食:補充各類營養包含維生素與礦物質,有助於提升身體的正能量,以因應壓力。

4、增加不同視野:多看看不同的時事及其他議題,別只專注在某一候選人的一句話;多瀏覽不同角度的意見與平衡報導,在資訊來源的選擇上或可選擇較客觀的傳媒,以及專業人士進行閱聽。

5、適當求助:對於無法調適的情緒,可選擇親友陪伴、關懷、支持;關心選情、熱情投入之餘,別忘了時時要關心自己身體的健康,參加活動,要量力而為,若有任何不適的情況發生,或症狀持續出現時,就該儘早就醫。

6、建立健康的心態及認知:民主的價值就是學會彼此尊重與透過選舉表達民意,有競爭才有進步。

衛生局表示,心理健康議題有許多諮詢管道,例如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其他生活問題如家庭教育諮詢專線(手機+02)4128185、婦幼保護專線113、孕產諮詢專線0800-870870、就業諮詢專線0800-777888、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福利關懷專線1957、外來人士生活諮詢專線0800-024111、外籍移工諮詢專線1955等。

衛生局呼籲,面臨生活種種狀況,心理難免有些問題過不去,給自己一個抒發情緒困擾的機會,衛生局設置40個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據點,由專業心理師陪伴您一起面對問題,讓心情及時找到出口,衛生局關心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