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患惡性腫瘤害怕手術要開腹?3D腹腔鏡手術傷口小、縮

罹患惡性腫瘤害怕手術要開腹?3D腹腔鏡手術傷口小、縮短恢復期

華人健康網 2020/01/08 13:55

切除惡性腫瘤除了傳統剖腹手術,現在有新型3D腹腔鏡手術,可提供患者新選擇!現年66歲的黎姓病患,半年前開始食慾不振、體重暴跌,健康檢查發現胃有異狀,經胃鏡檢查確診為胃底部惡性腫瘤,病理檢查確定為第三期胃癌。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李博彰主任,施以3D腹腔鏡次全胃切除合併淋巴結切除及胃腸道重建手術,切除約4公分的惡性腫瘤。隔天就可下床,在手術後第7天即出院,後續恢復狀況良好。

66歲的黎姓病患經病理檢查確定為第三期胃癌,以3D腹腔鏡技術切除腫瘤,傷口僅有2至4公分,後續恢復良好。

3D腹腔鏡手術有助定位、縮小手術傷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傳統腹腔鏡只能顯示平面影像,無法呈現腹腔內的深度感。而新型的3D腹腔鏡技術,手術器械會從肚臍進入,傷口大約只有2至4公分。在手術過程中醫生只要戴上3D眼鏡後,即能通過特殊的鏡頭和監視器真實呈現器官樣貌,能夠清晰辨認組織、器官的周圍立體結構,層次更加清晰,定位更加精準。

且因為是3D手術,手術過程中腹腔器官結構立體成像,包含淋巴等,都看得非常清楚,增加手術安全性。醫生不僅可以更精準地解剖、分離、縫合以及識別關鍵部位,也能減少術中出血、手術併發症的出現,節約手術時間。同時,因為傷口小,術後疼痛較小,相較於傳統手術,傷口大約15公分以上,至少一個禮拜以上才能出院,使用3D腹腔鏡技術的患者,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活動,也可以縮短住院時程。

除了上述的胃癌案例外,李博彰主任也分享,日前也曾收治另1名80歲的B姓病患,罹患B型肝炎,透過定期檢查發現有左側肝臟腫瘤。經李博彰主任確診,發現罹患肝癌第二期,施以3D腹腔鏡切除手術,切除大約4公分X 3公分肝癌細胞,病患在術後第4天出院,恢復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想要預防癌症上身,養成均衡飲食、規律生活作息的習慣,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非常重要。

預防肝癌、胃癌上身 定期健檢少碰菸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是關鍵

不過,李博彰主任也提醒,肝臟沒有神經知覺,一旦出現明顯徵兆,通常已經是肝癌末期。因此,早期發現小型肝癌、早期治療,是提高病人存活率的關鍵因素!建議民眾,預防肝癌上身,除了定期健檢、留意身體健康變化外,更要注意避免從事喝酒、抽菸、濫用藥物等,避免加重肝臟負擔的行為。

另外,一旦發現食慾不振、上腹痛或血便,一定要儘速就醫,有可能是罹患胃癌的前兆。至於想要預防胃癌該怎麼做?除了建議少吃醃製、煙燻食物,多吃蔬果,尤其柑橘類水果外,養成規律運動,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的習慣,戒菸、少飲酒,不要空腹飲酒,也都是幫助降低胃癌罹患率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