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十肩治療效果差 栓塞增生血管有療效

五十肩治療效果差 栓塞增生血管有療效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1/07 11:4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栓塞療法前後差異

48歲的C小姐右肩疼痛超過一年,特別是夜晚時常抽痛,嚴重影響睡眠;此外,關節活動也僵硬受限,要做出穿脫衣物、吹梳頭髮、伸手取物等日常動作都很困難。C小姐求醫後,被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之後她接受了數個月的復健治療及數次的類固醇注射與增生療法注射,但皆效果不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梁耕維醫師改用經動脈栓塞的方式幫C小姐治療。將細小的微導管從手部動脈進入,找尋造成疼痛的異常微血管,再把可以阻塞這些毛毛樣微血管的藥物經由微導管注入,完成治療。在治療一週後,疼痛開始慢慢改善;治療一個月後,病患疼痛已大幅緩解,同時輔以復健治療後,肩關節活動度也漸漸恢復,夜晚睡眠及日常活動不再受到肩痛的困擾!

惱人的慢性關節疼痛影響生活品質

梁耕維表示,長期的骨骼肌肉疼痛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症狀,導致的原因包括膝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以及各種運動傷害造成的肌腱、韌帶受損。慢性骨肌疼痛的主流治療方式可略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部份。

據統計,約有超過50%的慢性骨肌疼痛患者在接受非手術治療(口服藥物、復健治療、局部注射)後症狀仍持續;此外,即使接受手術治療,亦有20-30%的患者對於疼痛改善的程度不滿意。

疼痛的原因可能是毛毛樣血管增生

梁耕維說,以前觀念普遍認為肌肉不足、韌帶受損、軟骨磨損是造成疼痛的主因。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血管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在慢性關節炎患者的組織中可以發現到許多的毛毛樣新生血管,這些血管叢會為組織例如關節滑膜帶來發炎細胞、組織增生,最後導致關節的破壞。在數個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也發現,新生血管旁邊往往會伴隨細小神經的形成,產生慢性疼痛。

「骨骼肌肉栓塞治療」針對毛毛樣血管的疼痛治療

梁耕維指出,「骨骼肌肉栓塞」是在X光透視導引下,將微小導管經由手部或是鼠蹊部動脈導入疼痛部位尋找異常的新生血管,再注射藥物,去除異常的毛毛樣血管,改善疼痛。本項治療只需局部麻醉,術前檢查與手術時間總計約2至4小時,只有針孔大小傷口,視個人情況可為門診手術、當天返家,住院也只需1至2天。

梁耕維進一步表示,八成以上的患者其症狀可於接受治療的一個月內獲得明顯改善,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極低(小於百分之一),對常見如五十肩、膝關節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及其他種類的慢性運動傷害等軟組織及關節疼痛,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

梁耕維強調,並非所有疼痛問題都適合栓塞治療。建議患者須經過醫師詳細評估確認真正疼痛來源,經由充分討論,了解治療過程及相關注意事項後再接受治療。

如果有下列這些症狀,可能是毛毛樣血管造成的疼痛

1、三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

2、疼痛部位可找到明顯的壓痛點。

3、晚上就寢或是早上起床時疼痛特別明顯

4、剛開始活動時疼痛特別明顯,活動一陣子後疼痛會緩和

5、痛的部位曾經發紅、變腫

6、飲酒、泡澡、激烈運動後疼痛增加

不適合骨骼肌肉栓塞治療的狀況

1、X光下有嚴重的骨骼退化、破壞

2、疼痛合併其他神經壓迫症狀、例如麻痺、大小便失禁等

3、頭痛、胸椎及高位腰椎疼痛

4、中樞性疼痛症候群或末梢神經病變所引起的疼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