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發性骨瘤 沒症狀難治愈

多發性骨瘤 沒症狀難治愈

台灣新生報 2020/01/06 00:00

多發骨髓瘤其實是血液性癌症的一種,主要是因為體內的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出現病變所引起,根據三總血液腫瘤科的資料顯示,多發性骨髓瘤以多發性病變和影響血液系統的功能為特徵。

當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的時候,體內漿細胞會大量的增生遠超過體內所需,這些不正常增生的漿細胞都有相似的外形,在醫學上將這些增生的漿細胞稱為骨髓瘤細胞。

骨髓瘤細胞常常會聚集在骨髓中,並且包圍在骨髓外的硬骨上。當這些骨髓瘤細胞只在一根骨頭上形成單一的一個腫瘤時,稱為漿細胞瘤。

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骨髓瘤細胞會蔓延到許多骨頭,並且形成很多個腫瘤引起病痛,所以我們通常稱之為多發性骨髓瘤,所以漿細胞瘤和多發性骨髓瘤是相同的。

多發骨髓瘤的疾病早期,病患通常不會有任何的症狀,當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病患通常會頭骨頭痛的情形,特別是前胸和背部。

如癌細胞繼續蔓延,可能會出現骨折、乏力、體重減輕和反覆感染問題,有些病患甚至可能會有噁心、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的情形。

不論是漿細胞瘤或是多發性骨髓瘤,都很很難治愈,罹患漿細胞瘤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雖然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大是大部份最後還是會演變成多發性骨髓瘤,因此對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最好的處置方式就是期望能減輕病患症狀和少併發症的產生,進而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