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直性脊椎炎 中藥輔助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 中藥輔助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20/01/06 00:00

僵直性脊椎炎發生原因不明,主要以中軸關節慢性炎症為主。執業中醫師王藹平昨日表示,這種病症發病後常會累及關節、脊柱,進而引起僵直、纖維化,導致脊椎功能異常,嚴重者甚至可能殘廢。由於僵直性脊椎炎十分棘手,病患應接受合併治療,中藥加強控制病情、消除西藥不良反應。

王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痹病、大僂等範疇,內在因素多半為腎虛所致,因為腎主骨生髓,外在因素常為風、寒、溼、熱等外邪為患,進而誘發僵直性脊椎炎。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腎虛內容太廣泛,使用補腎藥治療這種病症,其實療效並不好。

王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這種病症實應著重督脈上的病機變化,督脈為奇經八脈之一,行於脊背正中,當督脈發病時就會在經脈所行部位跟著受病,所以應重視溼熱濁毒蘊結督脈或注於下肢的病因病機,如此一來,中醫才能確實掌握正確治法。

治療時可採用清熱利溼、解毒化濁、通督活絡等治法,以便妥善控制病情,適合使用蒼朮、黃柏以便清熱利溼;使用忍冬藤、白芥子、梔子、防己、虎杖、白花蛇舌草以便散瘀、清熱解毒、利溼化濁;使用乳香、丹參、沒藥以便活血化瘀、通絡止痛;使用川牛膝以便補肝腎、強腰膝、祛風溼;使用青風藤以便舒筋活血、疏風散寒;使用薏仁、黃耆、雲苓以便益氣健脾利溼、調中和胃。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不易治療,而且非一方一藥就可以控制,因此,針對這種病症最好採用合併療法才能奏效,適合採取中西醫合併治療模式,由西藥治療病症,中藥輔助治療,以便促使患者順利完成療程,同時妥善控制病情進展、降低西藥不良反應,如此即可降低患者致殘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