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流感疫苗打台製還是外廠? 台大醫這樣分析

迷思/流感疫苗打台製還是外廠? 台大醫這樣分析

健康醫療網 2020/01/06 13:2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流感疫苗打台製還是外廠?流感季節已經來臨,許多人會打流感疫苗,不過有人卻對台製疫苗充滿迷思,甚至許多家長不讓孩童接種公費台製疫苗,選擇去診所自費施打外廠疫苗。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認為,自費打國外疫苗是個人選擇,他的態度是流感疫苗都好,表示「防疫人員給什麼,我就打什麼!」

錯誤台製疫苗迷思 醫師只能感嘆

台灣從2009年開始自產流感疫苗,雖然不良反應率很低,卻仍有4起疑似嚴重不良反應,打擊民眾信心,甚至延續至今。

李秉穎表示,台灣疫苗品質非常好,畢竟2009年第一次生產疫苗,是全球較新的疫苗廠,但是2009年新聞媒體太誇大,把所有打疫苗出現的問題都歸類於台製疫苗。但根據專家事後分析,比對疫苗接種資料庫與健保料庫,發現不良反應幾乎都不是疫苗引起,只是打疫苗與本身疾病發作的時間剛好重疊,「但新聞媒體每天都在報導,造成民眾有錯誤印象,覺得不安全,一直延續到現在。」

打疫苗看個人選擇 安全監測顧健康

「台製疫苗純度高、安全性佳,不輸外廠。」李秉穎感嘆,台灣建立自己的疫苗,因以鼓勵的態度,而非過度質疑,而且真的有問題,以食藥署、疾管署專家嚴格標準,不會讓疫苗繼續生產。

至於有必要只打外廠疫苗嗎?李秉穎說,自費打外廠疫苗看各人選擇,他的態度是「都好」,他每年都有打流感疫苗,「醫護人員給我什麼就打什麼,有時候連打哪一種廠牌都不知道。」他強調,對於不同廠牌疫苗都有安全性監測,一定會確定沒有問題,才會開放施打,呼籲民眾放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