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

Heho健康 2020/01/04 09:00

我們人體每天都會製造很多的能量,同時也會製造廢物。而讓我們身體發炎、或是覺得疲勞的,其實就是那些廢物。但是反過來想,只要養好體內的排毒器官,也會減少發炎、疲勞,讓身體恢復年輕的狀態。

6大排毒器官怎麼養?

一、肝臟

肝臟是人體最大、最重要的解毒器官,許多致癌物質其實就是在肝臟經過酵素的分解,變成沒有毒性、或是低毒性的物質,再透過腎臟轉變成尿液排出去,比如像是酒精分解後的致癌物乙醛。

而除了致癌物之外,肝臟也負責果糖、三酸甘油脂等物質的代謝,如果肝臟過勞、這些物質沒有代謝成功,這些就會囤積在肝臟,變成脂肪肝;所以肝臟可以說是我們健康的核心來源。

如何養肝:肝臟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所以充足的睡眠很重要。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說,其實熬一次夜,就可能讓肝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所以熬夜隔天一定要多喝水、多吃蛋白質來補。

二、腎臟

腎臟是人體第二大的解毒器官,主要是用尿液把身體內的代謝廢物、毒物和多餘的藥物排出去,而經過肝臟分解過的毒物,也會透過腎臟再排出,可以說是身體解毒的下游工廠。

如何養腎: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腎臟科名醫、洪永祥診所主治醫師洪永祥說,水分可以帶走我們身體中的毒素,大部分人喝水都不夠,且不自覺,「每天請比現在再多喝500cc水吧!」

三、腸道

腸道除了負責吸收營養、幫我們排出糞便之外,其實其中的腸道菌,更是可以幫我們排毒、維持免疫系統的來源。腸道中有幾十億不同的菌種,管理了我們的身體健康,甚至是情緒。

如何養腸道:多吃五穀雜糧、多喝水,而且每天一定要養成排便的習慣,否則糞便可能會造成腸道中的菌叢死光,甚至糞便中的毒素會吸收回去,又流回肝臟,很可能會引起肝硬化。

四、肺部

與其說肺部可以排毒,不如說肺部可以解毒。因為肺部等呼吸道是第一線接觸空氣的,而空氣中有很多髒污、病菌是身體不需要的,而肺部裡面有巨噬細胞可以幫助排除這些廢棄物,不過缺點是,如果太常接觸這些物質,反而容易讓免疫系統過度敏感,所以還是可以從其他地方保護肺部,免得讓肺部過度工作。

如何養肺:平常出門時還是要記得戴口罩,讓肺部減少接觸髒污的機會,但也要多訓練肺活量,可以透過鍛鍊腹式呼吸來增加肺活量的控制,增加肺部的效率。

五、皮膚

大家最知道的皮膚排毒,就是「排汗」,不過排汗其實排出的多半是水、礦物質,並不會直接排出毒素,而是維持身體正常的循環、新陳代謝,所以多流汗不代表多排毒,最健康的作法應該是要在該流汗的時候流汗、不該流汗的時候不流汗。

如何養皮膚:少用刺激性的物品、多保濕,就可以減少毛囊發炎的機會,自然也不會阻擋排汗的路線了。

六、淋巴系統

最後一個則是淋巴系統,也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回收系統」,跟肝臟、腎臟直接解毒不一樣,淋巴系統是負責蒐集身體各處的廢物,讓免疫細胞代謝出去,同時把養分吸收回來,也兼顧了免疫力的維持,可以說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系統。

不過淋巴系統雖然也有全身循環,卻跟身體的血管不一樣,沒有彈性,只能透過運動的肌肉擠壓,才能保持正常的循環運作。所以只要缺乏運動,或是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淋巴就會堵塞,廢物漸漸累積,自然就造成身體的疲勞、不舒服。

如何養淋巴系統:因為淋巴管在表層的皮膚,透過按摩就可以按到,輕輕按摩就可以讓淋巴循環恢復正常。建議可以每週針對腋下、鼠蹊部的淋巴進行按摩2~3次,就可以保持淋巴系統的正常排毒。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