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耽誤「性」福!竟是「痛風」作祟!

耽誤「性」福!竟是「痛風」作祟!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1/03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 張宏江

阿惠(化名)的丈夫在20年前就罹患痛風,每當痛風發作時,不管是坐立起身或行走,都會感受到刺骨般的疼痛,甚至尿酸值飆破9mg/dL,關節處還長出了痛風石。

阿惠常要求丈夫就醫,但他總以工作忙拖延就診,讓阿惠十分無奈!每次都是急性發作才到醫院掛急診打止痛針,不痛就不再回診,未能持續治療降尿酸;或聽從偏方喝檸檬醋,想改變體內酸鹼促進尿酸代謝,但反而傷胃。

直到阿惠從衛教文章上得知痛風不治療,會引起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影響夫妻間的「性」生活。忍不住抱怨丈夫房事表現不佳,終於成功勸說讓他赴醫診治。在藥物控制下,1年內成功將尿酸值降到標準值內,痛風石也明顯縮小。

痛風看似只是關節問題,不只痛得椎心刺骨,實際上,還會帶來全身性影響,出現如糖尿病、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大幅提升死亡率風險,甚至可能降低男性雄風,影響夫妻間的「性」福!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根據近期數篇研究台灣本土及國外健康資料庫之結果發現,痛風男性族群合併有勃起性功能障礙的比例約上升兩成,顯示高尿酸血症有可能是引起勃起功能惡化的因子,進而影響性生活。

臨床上,痛風患者確實相較一般人,有較高的風險會合併勃起功能障礙,可能與痛風易合併心血管疾病,對血管內皮有一定損傷,而陰莖內具有許多微血管,因此,對勃起功能有一定的影響所致,建議患者應即早接受降尿酸治療,別讓痛風耽誤了「性」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