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疲勞、沒力氣是腎臟老了!醫師:喝對2杯水保證精神百倍

疲勞、沒力氣是腎臟老了!醫師:喝對2杯水保證精神百倍

Heho健康 2020/01/03 09:00

每到下午的時候總是覺得昏昏欲睡,這時候如果猛喝咖啡提神,反而會在晚上的時候覺得更累,但是又睡不著。其實對腎臟科醫師來說,下午的昏昏欲睡代表腎臟正在缺水、抗議,只要在正確的時間多喝水,不用咖啡也可以精神百倍。

喝水真的可以提神

我們的精神來源,除了大腦之外,也很仰賴腎臟。腎臟是身體的排毒中心,也負責一些特殊的內分泌,像是腎上腺素就是由腎臟上方的腎上腺來分泌。所以下午的時候覺得累,代表我們的身體累積了很多廢物,腎臟無法排除廢物,也無法有正常的激素分泌。

而身體裡負責維持水分平衡的「血管加壓素」(又稱抗利尿激素),會減少身體的排尿,讓身體的水分不要流失太多;這種激素會在睡眠時快速釋放,所以如果覺得疲累,很可能是因為身體的水分不夠,需要留住水分而感覺疲累。

「所以喝對2杯水,我保證下午精神百倍!」腎臟科名醫、洪永祥診所主治醫師洪永祥說。不過身體很缺水的時候,需要補充的就是單純的「水」,而不是其他的飲料,像是茶、咖啡,或是含糖飲料,因為咖啡跟茶都是利尿的飲料,看起來好像喝了很多進去,卻會讓身體排更多水出來,根本沒有補到水。

洪永祥說,水分可以帶走我們身體中的毒素,提振精神「大部分人喝水都不夠,且不自覺,超過8成的台灣民眾接受尿液常規篩檢,尿液比重都過高,都沒有喝到足夠的水份,每天請比現在再多喝500cc水吧!」

水要喝對時間

早上起床一定要一杯500cc的水

早上一起床立刻喝水,除了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之外,也可以補充身體一整晚消耗的水分,不管是睡覺時的流汗、還是製造尿液時流失的水分都是;同時也讓前一晚因為缺水而升高的血液濃度可以趕快恢復流暢,不再濃稠,減少腎臟的負擔。

身體缺水時一定要喝水

身體缺水的時候不一定會覺得口渴,而是用其他的方式來表示缺水,所以也要注意以下的警訊,告訴自己要記得多喝水。

尿液顏色變深,甚至像是烏龍茶。

便祕。

皮膚乾燥。

容易疲倦。

吃飽卻還是覺得餓。

舌頭裂開。

腋下沒有水氣。

在缺水的時候補水,身體可以直接利用水分,很快就可以恢復精神。洪永祥也說,腎臟在40歲左右就會開始老化,腎功能每年退化1%,腎元數目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所以越老會越容易累,一定要記得「喝水就是最好的補腎方法」。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